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金兰”姐妹共话“女学者的多重角色”

核心提示: 12月7日下午,大雪节气,由校妇委会主办的“金兰姐妹会客厅”交流活动在明雅书斋暖情开场。

9999

南湖新闻网(学通社记者鲁艺冰  谢丹宁)12月7日下午,大雪节气,由校妇委会主办的“金兰姐妹会客厅”交流活动在明雅书斋暖情开场。本次活动以“我爱我家:女学者的多重角色”为主题,园艺林学学院为主宾单位,李汉霞教授和康春颖教授作为嘉宾,与30多位女教工分享身兼学者、妻子、母亲和女儿多重角色的感悟与体会。

不同于平时讲座的严肃,大家同坐一堂,谈谈笑笑,更像姐妹之间说几句体己话。

华农为师近四十年,李汉霞回忆了自己的学者生涯。从儿时的教师梦到步入华农,从一名行政老师转型为学者教师,她一直怀着一颗坚定从教的心。“在推广楼,我们五个老师亲手用700多根钢管建起大棚。”谈到最初科研中的困难,李汉霞深有感触。最后,她动容地说道:“作为一个教师,我很享受这个职业。”康春颖分享了自己求学、从师的经历。“科学工作者,这个工作充满了挑战。”康春颖说道。作为一名学者,康春颖很享受科研求索的过程。除此之外,看到学生们的快速成长和优异成绩,她格外欣慰。

“成功女科学家的背后,总有默默支持她们的人。”康春颖分享了自己兼顾家庭和事业的故事。“先生全力配合我的科研工作,牺牲了很多。同时在性格上,先生细致和耐心,和我外向的性格互补。”康春颖说道。李汉霞则讲述了自己和先生相遇相知的故事。从本科一路走到教师,李汉霞和叶志彪在科研路上携手前行。谈起先生,李汉霞说:“我们工作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先生对于科研工作的严谨和钻研到底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

作为年轻的母亲,康春颖表示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孩子。“我常在周末陪我儿子去散步,就连去辅导班的路上都会一直聊天,所以我们交流很多,很交心。”她说。李汉霞则表示,她最重视的是孩子自己的能力,让孩子在玩中获得知识。“对孩子要求的太多,不利于孩子自信心的建立。”李汉霞强调。孩子高中毕业时,从美国西部到东部,一家三口自驾出游。狭小的车厢,漫长的旅行,让李汉霞与孩子更多地交流,彼此了解。最后,她说道:“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越来越短,要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每一天。”

最后,当谈到作为女儿这一角色时,康春颖红了眼眶:“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家里人毫无保留的支持。我平时对家里人的关心太少了,照顾父母的重担也一直是妹妹替我承担,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李汉霞表示自己宽容不苛刻的性格是受了家庭影响。她说:“包括在我和婆婆、媳妇相处中,我们也都是本着这样的态度,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多交流多为对方着想,才有了现在这样和谐的家庭氛围。”

在两位老师分享自己的经验之后,到场的每位女教工也互相交流了自己对女学者的多重角色的思考。园林学院老师王媛媛将李汉霞夫妇比作“黄蓉”和“郭靖”。她谈到:“‘好妻子’‘好妈妈’等角色都不是单方面的,我们应换位思考,以大局观做全面的考虑,尊重应该是双向的。”讲座的最后,学校办公室的丁艳华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引起了参会嘉宾的共鸣,她说:“作为女同事,要有情怀;作为伴侣,要有情商;作为母亲,要有情趣。女性要给自己留一点情调。”

据悉,“金兰姐妹会客厅”是校妇委会打造的女教工交流节目,围绕“我爱我家”这个主题,大家畅谈事业与家庭,共同寻找幸福的真谛。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