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开展“你说我听大家评”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12月5日至6日,根据学校“你说我听大家评”系列工作部署,结合工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我校工学院近期先后组织了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汇报及课程建设汇报等系列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翟红)12月5日至6日,根据学校“你说我听大家评”系列工作部署,结合工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工学院近期先后组织了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汇报及课程建设汇报等系列活动。

12月5日下午,机电工程系在工程楼A201召开了专业建设研讨会,工学院“你说我听大家评”系列活动由此开展。研讨会由机电系主任丁幼春教授主持。

会上,丁幼春作了专业介绍,他首先回顾了机电专业发展历史,随后从专业建设背景、专业核心技能、课程设置、核心课程建设团队等几方面进行了介绍。对机电专业的老师及同学们给予肯定。随后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龙长江副教授从自动化专业的历史介绍及专业定位出发进行介绍,同时,他还表示,现在学院的培养目标主要以知识能力为主,但是同学们欠缺自主学习、表达和交流能力,这些能力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为了实现培养目标,学院要做好实验室、实验基地等专业基础设备的配置,加强师资队伍,提高教学水平。

12月6日下午,机械工程系在副系主任杨扬老师的主持下,在工程楼A201召开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研讨会。会上专业负责人、工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国忠教授进行了专业汇报。

张国忠首先介绍了本专业的办学历史,随后结合新工科建设背景阐述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与要求。通过调研与分析,他提出本专业的定位及培养目标是以机械工程技术为基础,融入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掌握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培养同学们具有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从而培育出可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教学、设计、制造、开发与研究、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同时,张国忠表示尽管本专业建设已取得较大成果,但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按照专业认证标准,本专业仍需要与时俱进,深入改革,他从教学科研融合、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优秀师资的支持课程体系建构等方面进行具体阐释。随后,机械系参会老师们就专业建设中的这些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发表自己的建议及意见。

探讨结束后,在工程楼A111会议室开展了工学院“你说我听大家评”教学活动之课程建设交流大会,会上来自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张秀艳副教授和工学院任奕林副教授分别作了课程建设分享报告。

报告中,张秀艳从课程内容设置、课程团队,课程组织形式、课程考核办法以及实际存在问题等几个内容作了系统讲解。张秀艳在介绍自主实习组织经验的时候讲到,在教学章节安排中,现在主要采用三个阶段教学原则,张秀艳表示这一原则在取得一定效果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她并对此进行具体阐述:实验空间拥挤,发酵设备短缺和实验难大,实验过程延续性太强,同学们需要在可与时间进行实验结果的观察和分析,老师需要随时进行指导。

任奕林则对“食品机械与设备”课程教学作简要报告。在报告中,任奕林认为在教学中应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以同学们为学习主体,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潜能,在课堂上播放既有趣又与课程紧密联系的视频内容,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开拓同学们视野,让同学们保持活力。同时,任奕林也总结提出了教学中存在的相关机械课程太少、实验室设备陈旧影响教学等问题。

据悉,工学院“你说我听大家评”系列活动后续还将陆续推出,该系列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教学研究氛围,提升老师们加强教学方法研讨的积极性,深入推进专业改革建设,为提升老师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人:张国忠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