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湖北组建虾稻产业协会 打造一流公用品牌

12月7日,省虾稻产业协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汉召开,来自省内140多名小龙虾和优质稻产业的企业、合作社齐聚一堂,共同组建湖北“虾稻共作、稻渔种养”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载体,力争用三年时间,将“潜江龙虾”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水产区域公用品牌。

省虾稻产业协会由省农业农村厅引导、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等5家单位发起组建,将制定全省小龙虾、优质稻米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实施品牌产品标准,搭建产销一体化平台,在全省逐步建立区域公用品牌的共建共享机制,推动我省小龙虾、优质稻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不断提升。

“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是我省探索出的一种生态种养模式,解决了当前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偏低、种粮意愿不高的难题,被总结为“双水双绿”(绿色水稻、绿色水产)产业模式。2017年,全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的生产面积达到497万亩,居全国第一,小龙虾一二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850亿元。

规模大却品牌弱、品牌多却散而小,是目前制约我省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9月,我省印发《湖北省推广“虾稻共作 稻渔种养”模式三年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组建湖北省虾稻产业协会、建设“虾-稻”大数据中心、培育龙虾小镇等举措,力争到2020年,全省虾稻共作、稻渔种养模式发展到700万亩,形成一套成熟的田间工程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和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实现亩产千斤稻,亩增收两千元。(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尹恒)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