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首轮(试点)巡察工作进点动员培训会

核心提示: 12月6日上午,首轮(试点)校内巡察工作进点动员及专题培训会在我校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

李名家作动员讲话
李名家作动员讲话(供图 刘瑞欣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欣)12月6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首轮(试点)校内巡察工作进点动员及专题培训会议。巡察组全体成员,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巡察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监察处长、党委巡察办主任李金发主持。

会议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正处级纪委办公室主任熊志伟作专题培训,为大家讲授如何更好地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他说,校内巡察的立足点是发现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发展。巡察工作人员要敢于担当,过“大家都是熟人,抹不开面子”的心理关;要领会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熟悉学校规章制度,精准把握巡察的工作要求;要充分做好进点前的准备工作,针对目标任务、人员分工、进度安排等要素制定周详的工作方案。他通过分享自己担任华中科技大学首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组长的体会与实践,讲述了如何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会议、谈话、走(暗)访、听课和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找问题、发现问题,同时分享了自己多次参加其他高校巡视工作、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与会人员还就巡察中其他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金发详细介绍了本次校内巡察工作的基本流程、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并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上提了建议要求。

随后,李名家作了动员讲话。他说,两个巡察组受校党委委派,在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授权开展工作,是党委对大家的充分信任。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认真端正态度,充分提升认识,制定周密方案,精心组织,被巡察单位一起实事求是,发现问题,促进我校事业发展。他强调,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政治监督是巡察监督的本质特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监督的基本功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是巡察监督的价值取向,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是强化巡察监督的重要保证。他指出,要明确监督重点,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这个政治高度上挖掘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政治要求上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定位上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点,盯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要害,真正把政治监督的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的各个方面。

第一、第二巡察组组长王洪波、丁克勇分别表示,坚决按照和落实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首轮(试点)巡察任务,为今后巡察积累经验,不负校党委重托。

会上,党委巡察办为巡察组配发了党纪党规书籍、巡视巡察学习材料、学校巡察工作规程、巡察工作观测点、巡察专用记录本等资料。根据工作安排,两个巡察组于12月6日进点办公;12月10日首轮(试点)单位工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12月24日完成驻点集中巡察,12月31日前完成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报告;2019年4月12日前,分别完成向学院分层反馈,由学院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三份清单、集中整改并进行整改落实报告。

审核人:林宏伟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