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涯起航,规划助力

学校举行2018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份,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举办讲座、咨询和团体辅导、开展生涯体验活动、走进企业实地参观交流,举办活动共计20余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吉萍)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明确人生理想和职业目标,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11月份,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系列活动,面向大一至大三年级不同阶段同学们发展需求进行针对性的职业发展教育,举办讲座、咨询和团体辅导、开展生涯体验活动、走进企业实地参观交流,举办活动共计20余场。

认识自我 明确目标

为了强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有位等你来”咨询团辅走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来自校外和校内的6名职业咨询师为同学们提供个体咨询,在求职定位、职业决策、简历制作、面试准备、就业心理调适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对于对未来职业感到迷茫却又不主动去获取信息的学生,来自校外的郑颖老师建议:“我做咨询并不是告诉你具体的往哪个方向,更多的是引导你自己去思考。我主要是教你方法,让你自己通过思考得出结论。”对于对职业规划无从下手的同学,来自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吴晓斌老师建议首先学好专业知识,多参加创业大赛、科研训练。努力丰富专业知识、提升自我能力后,无论是考研、保研还是找工作,都有足够的底气。吴晓斌还强调,“一个人要学会放大自己的格局,增强自信心,最主要是行动。”

“人生处处有选择,我的生涯我做主,”11月28日—30日,在荟园主干道小广场举办了“遇见未来的你”首届主题生涯体验活动, 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兴趣岛”、“我心目中的另一半”、“职业轮盘”和“决策平衡轮”4个游戏项目,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和价值观,加深对职业世界的探索与了解,同时制定目标计划,付诸行动,亲身体验感受职业选择的全过程,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来自14个学院的480余名同学参与了活动。

规划未来 以始为终

通过认识自我,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方向性的目标,接下来的职业规划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助力目标实现的有效方法。“考公、考研还是就业?”来自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施俊提出:“职业是行业、企业与职业这三个要素的总和,选择自己的职业要综合考虑才能选择一个较为合适的道路。”讲座结束后,来自10个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对来到现场的同学们就大学期间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现场辅导,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职业规划的力量”,11月2日晚,我校特聘职业生涯规划导师林文菲为同学们带来了职业生涯规划启蒙讲座。林文菲强调:“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并为自己设立一个框架,不同阶段设立不同的目标。要学会站在未来的角度去衡量当下选择。"她还提醒同学们面对自己的职业不仅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和勇气,更得有充分而实际的风险应对策略,做到"以终为始、分级打怪、善用资源、动态调整"。

“大学生职业规划到底该如何做?”,11月22日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中地数码集团创始人、总裁刘永,从自我认知与定位、品质与能力培养、做最好的自己、读研、就业还是创业四个方面,为现场同学们展开讲座与指导。她提到,“寻找人生方向的过程是一种成长与提升的过程,在不断的体验中,我们得到各方面的反馈与社会的交互互动,这有助于我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职场体验 遇见未来

真实的职场究竟是什么样子?跟我想的有没有差别? “名企职通车”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获得了更直观的职场体验。11月份,学校先后组织60余名学生分别走进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和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从龙湖地产的春江彼岸、冠寓人才公寓项目了解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到科前生物的自动化固态发酵车间,了解疫苗生产流程和生物医药行业相关情况。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同学们了解了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企业人才选聘标准、员工发展通道等等,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尽早做好职业准备。

生物技术1603班李雯婧同学表示:“实地参观科前生物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面对面地和HR交流的过程让我收获很多。我了解了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在职业准备的过程中也更加有信心。“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