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绿洲作物学与现代农业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2日,我校与石河子大学绿洲作物学与现代农业双边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振宇 申璐)12月2日,我校与石河子大学绿洲作物学与现代农业双边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6楼会议室举行。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叶含春带领石河子大学科技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农学院作物学科17位学者参加本次交流。副校长郭刚奇,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植科院院长严建兵以及植科学院、资环学院相关学者出席会议。

郭刚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石河子大学立足于西北边疆,戍边育人不易,内地每个高校每位老师都有责任援疆助疆,他还希望双方加强互动,推动务实合作。叶含春随后表达了对我校长期务实对口援疆工作的感谢。他表示,本次研讨会落实对口支援的“十三五协议”,通过各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找到合作点以发挥两校优势,共同发展。随后,朱正宁向石河子大学的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我校植科学院的相关情况。

此次研讨会分为作物遗传育种与生理、作物栽培与生理、耕作与农业信息化三个专题,石河子大学农学院15位学者重点围绕新疆棉花、小麦、甜菜等作物遗传育种、栽培生理以及农业信息化生产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其中,聂新辉博士首先带来以“新疆棉花重要经济性状遗传基础研究及应用”为题的交流汇报,介绍科研团队构建新疆棉花指纹图谱库以及在棉花遗传改良中的应用;李卫华教授则作了题为“小麦籽粒发育及淀粉晶体特性对花后高温胁迫的响应”的报告,研究花后高温对小麦籽粒粒径、胚和胚乳细胞发育、以及对粒形态和晶体特性的等方面的影响;张亚黎教授围绕新疆地域气候特色探讨棉花光合经济谱与化学计量学的研究进展。除此之外,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多名青年老师还围绕新疆农业生产管理的信息化从营养综合监测与诊断、水肥一体化与高效利用、棉花机械化采收与化控进行了交流。

最后,朱龙付对本次研讨会作简要总结:“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够看出两校各自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特色,这对增进两校之间相互了解,为未来深度合作创造了条件。”

据悉,此次研讨会前夕,石河子大学的学者们还参加了我校园艺学—作物学一流学科群青年老师学术交流会,并与各位青年老师开展了研讨。研讨会后,石河子大学相关人员还一起参观了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