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图文:聚是一团火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华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五周年

 

图为:2013年12月12日,徐本禹及本禹志愿服务团队。一个星期前,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鼓励大家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2015年3月11日,贵州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险峻的山路上,康胜美护送学生回家。彝族姑娘康胜美是徐本禹15年前在贵州支教时,教出来的第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她返回大山支教。

 

图为:2016年5月29日,贵州百里杜鹃景区箐山本禹希望小学,陈丽带领孩子们练习舞蹈《感恩的心》。2014年,华农大支教事迹被编成话剧《牵挂》,走进国家大剧院。主演陈丽大学毕业后,来到贵州支教。

 

图为:2017年 6月 8日,贵州百里杜鹃景区箐山本禹希望小学,华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徐本禹之后,该校先后派遣15批148名研究生志愿者在贵州和我省建始大山深处支教。校“本禹志愿服务队”获“中国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图为:2018年 6月27日,西藏山南琼结中学,湖北文理学院志愿者给学生上科学课。该校近4年选派31人次赴藏支教,26名学生毕业后选择到西藏工作。同时,由支教行动催生出的学雷锋周末志愿服务活动,每周近千人次参与。

 

图为:2016年 10月,中建三局三实本禹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各行各业展开,“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联创体系已经形成。

 

图为:2018年11月30日,宜昌市西陵区学院街道“红蚂蚁”志愿者与社区居民在一起。目前,895名“红蚂蚁”志愿者活跃在各个社区,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图为:2018年3月8日,徐本禹在秭归县最偏远的联营村了解核桃种植情况。如今,帮助百姓脱贫致富成为徐本禹的日常工作。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时间过得真快,与你相识已15年。

15年,看着你默默努力。偏僻山村,你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还并不强壮的肩膀,扛住倾颓的教室,艰难而执著地履行着支教使命。2005年春天,“感动中国CCTV年度人物”颁奖词这样写你:“徐本禹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青年人的希望,中国的希望。”

这些年,“志愿者”是你始终不变的称谓,瘦削的身影始终是那样坚定。你说过,“希望像根火柴,点燃千千万万人的爱心”。你的言行,悄悄感动着身边人,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滴水成河。15年,一个又一个志愿者加入进来。无论东部沿海城市社区,中部广袤的乡村,还是贵州大山深处、青藏高原藏族学校;无论世博会、北京奥运还是汶川地震、西南大旱,本禹志愿者的热血青春在艰苦与磨练中燃烧、绽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即便从校园走上社会,本禹志愿者们依然不忘初心,在不同岗位上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志愿者代表张贵礼,毕业后在省学联工作及留校任辅导员,始终用志愿服务精神要求自己。“这五年走来,自己并没有因为某些光环飘起来,反而在总书记回信后,觉得更应该务实。”张贵礼坦言。

从徐本禹一个人,到志愿者群体,这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旅程。目前,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在全省遍地开花,我省“本禹志愿服务队”的联创体系已经形成,13.2万名志愿者在实践中净化心灵、收获成长。“青年志愿者当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五年过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与期望依然在耳畔回响,让这个冬日的阳光如此温暖。

新闻背景

本禹志愿服务队

“本禹志愿服务队”,最初是华中农业大学以就读于该校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杰出志愿者徐本禹名字命名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青团湖北省委、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省志愿者协会启动全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创建工作。如今,已建立省、市、县三级“本禹志愿服务队”联创体系,形成了完整的创建机制,累计评选、命名182支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367支市县级“本禹志愿服务队”,13.2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全省开展志愿服务,服务领域涵盖脱贫攻坚、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医疗卫生、金融安全宣讲、交通文明劝导、应急救援等。

五年来,全省“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金奖12个,涌现出了6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2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省各级“本禹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