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以青春梦想追求“大我”

徐本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5日   09 版)  

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用志愿精神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谱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2013年12月5日,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终生难忘。这一天,我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勉励我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收到回信后,我们受到巨大鼓舞,反复回味殷切的勉励、深情的关爱。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引着我们奋进的方向,激励着我们用心、用爱、用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5年来,我们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湖北全省创建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182支,编排的话剧《牵挂》先后在国家大剧院和高校巡演50多场,公益项目涵盖支教、扶贫、环保、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遍及多个省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我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向着梦想的方向,青春才能精彩绽放。我们因“志愿梦”汇聚在一起,又因投身志愿服务使梦想更加绚丽。我们期待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眼中能够铺满阳光,我们期待能够为盲童点亮精神世界,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绿水青山……这些是我们的所思所盼,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当我们摒弃“小我”、追求“大我”的时候,当我们的绵薄之力与社会需要同频共振的时候,才能真正彰显青春价值,才能收获更多梦想成真的机会。

基层是成长的沃土,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我们把基层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磨炼意志品质的“大课堂”,把走进基层作为我们成长的“必修课”。从2002年起,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连续17年利用暑假走进大山深处,为孩子传授知识、带去快乐。通过走进基层,我们汲取了自身成长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少了些心浮气躁,多了些脚踏实地,也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把志愿精神融入人生品格,奉献的快乐将始终相伴。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为不知如何协调本职工作与参与志愿服务之间的矛盾而困惑。后来,我渐渐体悟到,志愿服务陪伴我走过了19个年头,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志愿精神融入本职工作,秉持“多付出一点,就多快乐一点”的理念,这何尝不是一种志愿服务呢?将志愿精神融入我们的品格“基因”里,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就会成为奉献的“常乐者”,每一天都阳光灿烂、春暖花开。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梦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用志愿精神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谱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华章。

(作者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