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军运会志愿者,他们让志愿服务成为时尚

楚天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李月媛 通讯员喻志勇 田勇 毛昕)明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地市州宣讲将在随州结束,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杨威、最美志愿者鞠彬彬等将到现场宣传。军运会执委会邀请楚报等媒体记者来到最后一站。

历时五个月,行程1万余公里,奔赴神农架、宜昌、襄阳、咸宁等15个市州开展宣讲,参与市民2万余人,发放军运会赛会志愿者直通卡150余张,宣传影响全省数百万人。

武汉马拉松、斗鱼直播节、武汉之夏、渡江节、全国军营开放日、军运安保誓师大会、水上马拉松、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4月以来,在武汉大型活动的现场,你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向世界传递了武汉的良好形象,他们让外国宾客为中国的文明风貌频频点赞,他们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他们是武汉军运会志愿者。

20位来自军地双方的志愿者形象大使、53名骨干志愿者、首批1.27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计划招募5万名赛事志愿者、20万城市志愿者……他们为武汉军运会的志愿服务时刻准备着。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希望唤起更多的人了解、加入这个光荣、奉献的团体。

最美形象大使回忆第一次支教 17天没洗澡被咬88个包

“2007年我刚上大学,加入了华中农业大学的本禹志愿服务队。从那时起,再没过过寒暑假”,被称为“最美志愿者”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地方形象大使鞠彬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我却攒下了许多张往返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永坪小学的硬座火车票。”

回忆起2009年的暑假,鞠彬彬最难忘的是孩子们未经掩饰的灿烂笑容。“2009年的支教发生了无数的第一次。”鞠彬彬第一次17天没洗澡,第一次徒步6个小时走山路,第一次被虫子咬了88个包,第一次因风沙眼睛进玻璃碴;第一次目睹7岁孩子穷的没鞋穿、赤脚走泥巴路……

但支教的日子有苦有甜,鞠彬彬也记得,支教中她第一次当小学老师,第一次给77个孩子们办了一场“画展”和文艺演出,第一次收到美丽的山里“鲜花”。

从第一次志愿者支教到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她曾是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多次赴贵州支教;曾收到习近平总书记亲笔回信和俞正声同志亲切慰问;并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之星、广州亚运会最佳志愿者……到最后把慈善当成事业;鞠彬彬“最美志愿者”之路越走越远。

今年9月21日,鞠彬彬正式成为军运会地方志愿者形象大使,参加了公益宣传片拍摄,军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志愿者培训等重大活动,并结合自身的专业及特长,将参与到赛事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军运村、比赛场馆中与军运会志愿者进行交流互动。

鞠彬彬说:“我们将带着微笑、发挥力量,用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上专业的岗位技能和高标准的能力素养,为世界提供高质量的大赛志愿服务。”

退伍女兵来当军运会志愿者 连续半个月每天只睡5小时

今年5月成为武汉军运会骨干志愿者的施薇,曾是一名退伍女军官。目前在武汉军运会对外联络部,主要负责国际军体的接待等工作。

谈及为什么在转业后选择成为一名军运会志愿者。施薇很认真地回答:“我曾是一名军人,军运会是军人的运动会,是我一直向往的;我也是一名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运动爱好者,也是一个地道的武汉人,军运会来在家门口,我一定要参与进来。”

几个月前,她曾深度参与了两次国际军体主席一行来汉的接待工作,从机场的接送到车辆的安排、从酒店的预定到餐厅的布置、从方案的执行到财务的报销……“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周全,要让来宾通过我们的服务,感受到武汉乃至中国的热情。”施薇说,这两次的接待经历,让我对严谨的接待组织工作和外交的接待标准礼仪有了更深入了理解。”

“那段时间,大家都是24小时待命的状态,每天大概只能睡5个小时,持续了半个月的时间。”

当问及施薇觉得辛苦吗?她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不怕累也不怕累。但是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在明年军运会开幕前要恶补国际礼仪、国际接待方面的知识,多学习各国家的风土人情和宗教信仰,为赛事前的接待接待经历做好准备。

曾在比利时任高管,辞职回汉只为当军运会志愿者

曾在荷兰比利时任企业高管,为何放弃国外丰厚的收入待遇、优越的生活环境,回来做这样一份短期志愿工作呢?今年8月从国外回来,在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工作的邹明引起记者关注。

对着一张写满各类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图表,邹明说,“从第一次参与体育赛事志愿服务,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2016年7月,邹明成为世界铁人三项锦标赛的一名志愿者 。活动中他认识了几位志愿服务达人,他们常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类体育赛事志愿服务。有的甚至已服务某项赛事达十届,获得“志愿服务十年勋章”。邹明被这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吸引,决定成为其中一份子,两年半的时间参与了13场大型国际比赛的志愿服务工作。

“游泳、骑车、跑步……我非常喜欢运动。志愿服务工作也让我学习到更多的体育知识,还有机会在现场为运动员加油呐喊。”即使军运会执委会工作非常繁忙,常常加班到深夜,邹明依然坚持每天早上6点早起,游泳后再去上班。

“我是湖北潜江人,上学工作都在外地,为了军运会第一次来武汉工作。”今年5月,身在比利时的邹明得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招募志愿者后,第一时间报名。邹明说:“得知被录取很兴奋,但也纠结是否要辞职归国。但觉得在武汉军运会志愿服务的经历,对人生而言是独一无二的,如果不回来,我一定会后悔。”

“两个月的工作让我觉得非常值得。”邹明表示,虽然服务过不少国际大型赛事,但军运会志愿者工作的筹备之细致、创新还是让他受益颇多。“比如我们通过公开招标,首次在国内大型赛事中由一家培训机构完整承接全部赛会志愿者培训任务;又首创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这些都是以往没有过的。”

“这次活动与以往不同,除了是一场国际大型赛事,更是一场国际军事赛事,对我也是挑战。”邹明决定用归零的心态,快速学习适应,希望把在国外积累的赛事志愿服务经验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发挥出来,解决武汉军运会中更多问题。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