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期中教学检查专题报道:课堂教学篇

核心提示: 期中教学检查第二周,笔者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发现,关于如何打造公共基础“金课”和专业“金课”?如何为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信息、外语、生科和植科等学院开展了相关探索。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春雅)课堂教学是大学基本教学形式和重要教学手段。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以本为本,关键是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期中教学检查第二周,笔者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发现,关于如何打造公共基础“金课”和专业“金课”?如何为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信息、外语、生科和植科等学院开展了相关探索。

外国语学院:“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改革稳中求进

2018年11月14日下午,大学英语部全体老师在人文楼副楼A102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专题研讨“通用学术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大学英语部负责人张瑞嵘介绍,“我们在大学英语A班学生中进行试点,在第三学期开设‘通用学术英语’,主要是为了满足英语基础好的学生专业英语学习和学术研究的需要,这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也是大学英语教学配合学校双一流战略的重要步骤。”

可是,如何做好基础英语到通用学术英语的衔接?如何提高同学们的自信心、积极性和参与度?这是摆在教师们面前的难题。

大学英语部胡素芬、黄龙胜、刘玉芹、张宁、曾毅、杨翠、刘潇等教师组成通用学术英语教学团队,迎难而上,在教材遴选、教学模式、备课形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实现教材内容的“本土化”、教学模式的“对分化”和课程准备的“集体化”,从本学期起在2017级A班学生中率先进行“通用学术英语”课程试点改革。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学术英语课程教材内容较为宽泛,难以满足各个专业、不同层次同学的需求,教学难度较大。为此,团队教师在对教材透彻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农业院校的学科和学生专业的特点,将教材内容合理调整并延伸扩展,使教材内容与同学们所学专业课联系更紧密,实现教材内容的“本土化”,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

内容更新了,教学方式也要创新。在多次研讨后,团队教师开展了“对分化”课堂的大胆探索。“每一单元的课时为三次课(六学时),‘对分’为两次教师讲解,中间穿插一次学生展示(presentation),”刘玉芹老师介绍,“教师讲解主要是围绕逻辑推理、批判思维、归纳总结等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必备技能。同时,我们引导同学们开展组内合理分工,突出每位学生在某一方面的技能,共同努力做好展示环节。”  

展示(presentation)环节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经济学类1702班刘嘉琪同学表示,“presentation给了我们收集材料、整合思路、自由表达、探索发现的空间,每节课都能有很多新鲜的体会。”曾毅老师感言,“同学们的presentation有很多创意性、建设性的想法和观点,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据介绍,为了更好达到改革的效果,团队教师一直坚持备课“集体化”,集体讨论授课内容与课后作业,保证授课的统一化与规范化。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对同学们的作业采取集体反馈与个别提醒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总结并研讨班级反映出的共性问题,群策群力寻找解决方案。

第一轮的课程即将结束。谈及上课的体会,经济学类1704班辜香群同学表示:“‘通用学术英语’提高了我们阅读英语学术文献的能力,帮助我们初步掌握了撰写英语学术论文的技巧,也为听懂学术讲座和以后在专业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如何摸索出一套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教学方法?如何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仍是今后‘通用学术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需要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团队老师们在研讨会上表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