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园艺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12月1日上午,湖北省园艺学会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园艺产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由湖北省园艺学会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和武汉农科院承办。

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学通社记者 刘航】摄
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刘航】摄 (1)
傅廷栋院士作报告

李召虎校长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航】摄 (2)
校长李召虎致辞

观众【学通社记者 刘航】摄 (3)
会场

会场大场景【学通社记者 刘航】摄
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刘航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宇 通讯员 袁林)12月1日上午,湖北省园艺学会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以“园艺产业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由湖北省园艺学会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和武汉农科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邓秀新、赵春江,我校校长李召虎,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余军,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大志,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我校科协相关负责人及300余名会议代表应邀出席大会。

李召虎在致开幕辞时回顾了湖北省园艺学会的发展历史,强调湖北省园艺学会围绕农业技术服务、学术交流、园艺产业发展咨询、普及园艺知识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园艺学科蓬勃发展、园艺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政府精准决策做出了贡献。他指出,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我校园艺学科为我国园艺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培育了大量品质优良、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园艺产品,实现了品种自主化、产品供给高效化、生产过程绿色化,为农民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他表示,园艺产业是解决人民吃好的健康产业,保障农民收益的富民产业,保护绿水青山的生态产业,学校将继续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条件保障、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园艺学科发展,支持湖北省园艺学会的发展。

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余军在讲话中表示,在新的形势下,园艺学会在创新中提升学术水平,提高服务能力,承担社会职能,希望园艺学会利用好乡村基础资源,优化组织结构,努力做到“在提升科研实力的同时帮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

会议公布了学会的财务状况、会费标准、党建工作、最新章程,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领导,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当选湖北省园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张俊红当选为秘书长。随后,新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并探讨了湖北省园艺学会发展规划。

会上,赵春江、傅廷栋应邀作了大会报告。赵春江以“智慧设施园艺展望”为题分别就信息科技与园艺、智慧设施与园艺以及发展设备智慧农业的构思进行全面介绍。他认为信息科技能够提高农业效率,设想了未来信息科技在农业中的应用前景,提出农作物生产和先进科技结合产生的智慧农业将会引领第三次绿色革命的构想。同时,他指出在标准化、模式化的园艺生产中存在关键技术创新不足,知识模型缺乏,综合性信息采集缺失等现实问题,希望借助设备升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进而解决园艺作业中存在的问题。

傅廷栋围绕“作物杂种优势利用”的主题,用大量的实验案例对“pol CMS”的遗传、分类、细胞质效应、形态解剖、恢复基因分布及杂种优势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他指出“应用自交不亲和系配制杂种”是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的重要途径,并就油菜抗根肿病资源创新与品种培育、饲料油菜杂交种培育、谷子长光温敏不育系的利用等为话题向在座师生进行细致讲解。傅廷栋院士还在报告中分享了在油板对流感病毒增殖抑制作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特邀报告结束后,会议还举行了八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到果菜花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现状与进展。与会人员围绕报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如何发挥园艺学科科技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进行了探讨。

审核人:程运江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