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村法治高端论坛”在华农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日,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村法治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丹宁 鲁艺冰)12月1日,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村法治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该论坛由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研究会、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主办,我校文法学院承办。

中国农业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杨东霞,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研究管理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特聘教授李显东,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胡志平,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关良,山东大学法学院、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土地法学研究会会长石凤友,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湖北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长健等出席大会。来自50余个单位的70余名学者,我校法律协会及众多师生参与了本次研究会。

大会开幕式由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主持。王从严致欢迎辞,并指出农村法治化建设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三农”问题解决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了人才培养的现实意义和农业法学研究的重要性,并对本次大会寄予厚望。胡志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对未来的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当前‘三农’法治问题是中国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也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法学研究会面临着新形势,我们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杨东霞回顾了农业法的发展,肯定了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的努力与成果,并分享有关农业法的国际交流经验。

随后,李长健对湖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成立八年表示祝贺,并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他对2018年北省法学会农业法学研究会的主要成果进行了汇报,表明研究会在2018狠抓组织建设和日常规范、深入农村基层从实践中获得第一手资料、专心学术研究集体参与学术活动等重点。最后丁关良、石凤友、李显东及我校文法学院副教授魏佳容四名学者分别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报告。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村法治高端论坛” 于下午13时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始。长江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徐前权,东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兆军, 湖北轻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邓义,分别对三个阶段的讨论进行点评总结,由华中科技大副教授管斌进行了学术总结,他对三个阶段老师们和研究生同学的汇报发言给予肯定,并对其发言中的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总结。

李长健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讲话。他再次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衷心感谢并明确了“三农”问题的现状,强调了农村法治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除此之外他强调了研究会应着眼于城乡法治建设,继续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做贡献。

审核人:张燕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