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 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我校“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项目荣获金奖,“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和“禁毒公益联盟”项目获得银奖,“甘露工程”筑梦黔方园丁计划首批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

获奖项目志愿者及教师合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昂)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四川德阳举行。我校“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项目荣获金奖(全国共124项),“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和“禁毒公益联盟”项目获得银奖(全国共466项),“甘露工程”筑梦黔方园丁计划首批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全国共100个)。同时,作为赛会的重要组成单元,由我校承办了“新时代 新担当 志青春”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会。我校原创话剧《牵挂》还荣获了由团中央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起的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特别奖(全国共2项)。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听取我校志愿者汇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听取我校志愿者汇报

第四届志交会期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听取了我校“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项目和“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志愿者的汇报,对我校参展项目给予好评,并肯定了志愿者长期参与扶贫、环保等志愿服务的精神,鼓励志愿者继续弘扬“奉献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

入围决赛及首批入库的四个项目是我校众多志愿服务项目的优秀代表。“阡陌行”恩施建始扶贫项目通过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与文化扶贫,探索出了“教授技术引路子,志愿服务搭梯子,农户鼓起钱袋子”的志愿扶贫新模式。“绿之梦”青少年自然教育项目将环保课堂与环保实践紧密融合,在实践中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和能力,带领青少年走近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受益人群已覆盖2000余中小学生、7000余大学生。“禁毒公益联盟”以戒毒人员为“毒品受害者”的角度出发,联合社会力量,为戒毒人员搭建了心灵驿站、家庭驿站、助业驿站,助力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角度新颖。甘露工程“筑梦黔方”园丁计划于2014年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自获奖以来,项目聚焦山村教育扶贫,确立了以“四大核心项目”为主体的发展思路,累计募集资金120余万元,参与志愿者1200余人,项目受益人数3000余人,成为湖北省首批入库的两个项目之一。

12月1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孔燕等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会。围绕“志愿服务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作用”这一主题,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铁强和我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分别进行了发言。张拥军以“坚守与创新:志愿服务育人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以来,“本禹志愿服务队”探索的工作心得和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新时代下做好志愿服务要提高志愿服务网络化水平,要提升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志愿服务理论研究,要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华北电力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上海大学分别向大家介绍了“情暖童心,科技筑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海思”公益唤醒失落海岛:青年文创服务计划、“刀下生花,纸短情长”——剪人生邻里陪伴服务项目。分享会上还发布了广发希望慈善基金青年志愿服务计划。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晓红对分享、发言进行了点评。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志愿服务可以在解决主要矛盾的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把你擅长的事情做成你的专业,你会变得自信;把你的爱好的事情作为你的生活,你会变得快乐。如果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想着别人,这样我们会获得尊重!”她呼吁广大的青年同学们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成为自信、快乐、受人尊重的人。

本次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志联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