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学院老师赴黄陂开办“乡间课堂”

核心提示: 11月25日,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陈中江、焦云清、毋丽红等老师带领40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来到黄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龚管)11月25日,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陈中江、焦云清、毋丽红等老师带领40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来到黄陂,走进木兰花乡,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活动。

木兰花乡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姚集街杜堂村。该村是“武汉最美休闲乡村”和全国“三乡工程”(“市民下乡、企业兴乡、能人回乡”工程的简称)示范点,也是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的样板。在露天广场,杜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葛天才向全体师生分享了其创业简历和武汉杜堂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他表示,政府从顶层设计出台“三乡工程”黄金20条、钻石10条,实施农用地和宅基地的“三权分置”,采用系统科学规划,将最初的穷乡僻壤变成了如今的山峦青翠、碧水潺潺、四季有花的美丽乡村。

在乡间课堂上,胡银根结合木兰花乡的建设历程,用“城”“镇”“化”三个字的偏旁,形象地诠释了农村“三变”改革的重大意义。即,“城”从土,对应着地,资源变资产;“镇”从“金”,对应着钱,资金变股金;“化”从“人”,对应着民,农民变股民。他谈道:“木兰花乡的实践表明,通过科学规划、系统设计,精心实施乡村振兴策略,可以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让贫困的群众富起来,通过盘活‘三资’,惠及‘三农’,增加集体经济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实现城乡要素连接互动,带动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基层组织振兴,有效地促进理论城乡融合发展。”同学们认为,通过政府引导,搭建了乡村振兴的平台;能人回乡,担起乡村振兴领头之责;企业兴乡,撑起乡村产业脊梁;农民参与,共享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市民下乡,盘活农业农村闲置资源。

据悉,本次活动是研究生课程《国土规划与城乡统筹》和《土地经济与管理》案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院打造“三堂”——线上课堂、线下讲堂和实践学堂的特色课的一次尝试。公共管理学院正在与相关单位洽谈共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事宜,从而实现“三堂”特色课的有机结合,播撒乡村振兴的种子,使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人 樊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