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在行动(二)

核心提示: 近日,各个学院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国教育大会指明了高等教育的首要问题、根本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是我国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最主要的政治任务,近期各个学院通过不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南湖新闻网将陆续刊出各学院主要做法和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

公管学院: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入心、入课、入行

公管学院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活动,结合工作学习中的问题症结点、改革突破点、未来发力点,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一是组织全面深入学习,促进大会精神深刻领会、融入内心。学院组织57名教职工党员赴韶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培训中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以《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题讲授党课并作学习动员;学院“狮子山下”微信公众号推送专题图文帮助同学们学测结合,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学院各党支部、各系所、各班级团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掀起热潮。二是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大会精神启发师生、融入课堂。学院向全院教职工发出“我是教师我光荣,我的课堂我管理,我的言行我负责”的倡议,强化教师使命感和责任感;学院开展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领导班子、辅导员、教务秘书深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与政策”等课堂,就青年学生如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与学生交流探讨;学院在前期召开“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研讨会等工作的基础上,推进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绿色发展与课程思政综合改革试验点的建立。三是积极组织专业技能竞赛,促进大会精神付诸实践、融入行动,学院11月以来先后承办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届“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吸引12个学院的174名同学参赛)、第五届测绘技能大赛(吸引6个学院的504名同学参赛),寓学寓赛、赛教结合、以赛促学,提升专业教育实效和学生综合素质。

资环学院:构建多维度师生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资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构建多维度师生交流平台,扎实做好“导专业、导思想、导人生”工作,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采取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立项的7门“课程思政”项目和7门在线开放课程为试点和带动,强化课堂交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课程特点将思政元素融合到具体教学环节中。11月19日,耿明建教授主持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土壤农化分析》课堂上,邀请了浠水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土肥站站长汪航为同学们做“投身农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主题讲座。二是加强专业导学。为深化学院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全面发展,学院以“打擂台”的方式加强专业导学,11月21日举行了2017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宣讲会,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集中宣讲了学院专业分流的政策、各专业发展前景等,并开展专业咨询。启动“Open Office Hour”活动。由高岗教授领衔,11月23日首批发布62位教师每月“Open Office Hour(开放交流时间)”,强化师生交流,加强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构建有温度的学院文化。三是利用“绿博轩”、SRF项目、“绿苗计划”等,促进跨学科交流,提升学生科研素养。11月20日至28日,学院按专业分三个场次组织58个项目参加2019年SRF项目申请答辩;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13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参加中期检查汇报;9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参加结题答辩,另有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上报至学校参加结题答辩。

食科学院:加强师德建设,聚焦“靠谁培养”

11月22日,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集中研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研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教师精神。

学院副院长张柱红在领学《准则》中谈到,《准则》的出台旨在解决“靠谁培养人”的问题,是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在领学《意见》中谈到,高校教师要有高度政治敏锐性,立刻主动学、坚持长期学,重新对照《准则》《意见》规范自身言行,争做教书育人的表率。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美湖教授谈到,好老师要做到四点:一是要担当责任,担当“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二是要以身垂范,以严格标准要求自我,率先垂范;三要学而不止,密切关注理论前沿和科技创新,更新知识体系;四是要严而有爱,不能给有爱无严的“溺爱”,也不能给有严无爱的“苛刻”。

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讲到,要做到四个坚持,做好《准则》《意见》的学习贯彻:一要坚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做好《准则》《意见》的学习贯彻。二要坚持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相结合,把《准则》《意见》作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落脚点之一,把建设好有品德、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突破口。三要坚持与学校出台的有关师德师风建设、青年教师思政工作以及“三全育人”工作的相关规定相结合。四要坚持率先学与带动学、集中学与长期学、学而思与学而行相结合,把《准则》《意见》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和教书育人全过程,细微之处下功夫,一言一行作师表。

工学院:将大会精神学习延伸到研究生党支部

11月29日下午,工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举行了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学习活动。

研究生党员卜祥利同学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自己党建工作的心得与全体研究生党员进行了分享。他从自己在基层支教的故事出发,结合自己在基层教育工作中的感受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心得,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依次进行了分享。

辅导员高亮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培养担当责任意识,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要主动学习、主动作为,提高个人学习能力,统筹把握各方面综合利益,培养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三要增强实践能力,学以致用,少一些功利性的作为,在实践活动中强化服务意识;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活力型党支部。学习结束后,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工程与装备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林翩表示本次学习让自己受益匪浅,自己作为研究生党员,又作为党支部的负责人,她一定会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好好学习,努力吸收,并且提高自身积极性,充分发挥自身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组织一些学习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活动。

据悉,工学院近期将陆续全面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基层党支部、各研究生平台将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全国教育大会我来讲”演讲比赛等活动将全国教育大会融入到每一个研究生心中,着力推进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文法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文法学院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以推进学院首批立项的10门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为契机,于11月29日下午在人文楼A301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研讨促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彭彬、院长钟涨宝和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研讨。

钟涨宝教授主持的“农村社会学”项目主张知识讲授与价值引领“两架马车”齐头并进,教学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学生到农村去,请乡村干部进到课堂,帮助同学们在认识“三农”问题复杂性的同时,提高其对农民的人文关怀,增加其对解决“三农”问题、建设和发展农村社会的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

“口语传播艺术”负责人兰霞老师秉持“化云为雨,润物无声”的理念,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大纲、进课堂、进人心,培育爱国爱校的社会主义新青年。

文法学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并重的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钟涨宝教授马工程教材《农村社会学》即将出版;张翠娥教授《家庭社会工作》的立项成果“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在社工年会作了主题发言获好评;余霞老师的课程公众号更新频繁,受到学生们欢迎;田北海教授建立了立体化课程素材库等等。

(本文由记者 思宣 综合整理 审核人 程华东 学院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