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届“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4日上午,我校第二届“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人文楼M115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苏冰冰 林心竹)11月24日上午,我校第二届“华图杯”行政职业能力竞赛决赛在人文楼M115举行。湖北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六处处长李建镇、华图教育湖北分校副校长陈亮、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服务所副所长邓希妍等人担任比赛评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副院长樊华及各院师生代表到场观看。

程为民首先致辞,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赛代练,以赛带训,从评委的点评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二是要充分利用行政职业能力竞赛这次契机,锻炼逻辑思维能力;三是要培养实战能力,面对未来紧张的就业压力要有所准备,从容应对。“举办行政能力竞赛的目的就是激励学生完善自身硬件能力。”陈亮通过分析公职考核的现状鼓励在场同学积极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比赛开始,选手们分别从学习情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经历、对未来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

在压力面试环节中,选手依次根据所抽到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才的落户,留住人才的关键是未来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针对各地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刘婕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张莹以“大厅负责人”的身份对“老人不清楚预约排队服务,发现有很多人插队,表示不满,并在大厅大吵大闹”的事件提出了安抚老人情绪、创新营造贴心服务氛围的切实有效的做法。选手们分别围绕科技发展导致基层人员的失业、乡镇公务员需具备基层服务经验、高校研究生毕业后返乡种菜等话题阐明了自己的见解。

在情景模拟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题目,与亲友团成员共同还原题目所示的具体场景和应对方式。在与企业代表交谈的模拟场景中,魏佳敏动之以情晓之以礼,成功劝服了企业向乡村学校慷慨捐款。她提出建立慈善基金会提升企业形象的激励方式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王馨然扮演一名乡镇扶贫干部,与扶贫对象就子女大学学费和就业压力的问题进行交流。她从国家助学政策、勤工俭学方式和当今就业环境逐层分析,提出通过大学学习扩张知识和视野的重要性,最终成功劝说扶贫对象支持儿女考入大学。

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程华东提到,掌握行政能力的三个关键是“道、术、势”,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基础知识框架和宏观把握社会形势,他认为参赛选手们敏锐分析问题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思维模式,体现出了应有的能力和素养。李建镇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肯定,他向在场同学分析了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并希望大家注重表述的层次感。

经过激烈角逐,公共管理学院张莹获得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刘婕雅、文法学院夏天获得二等奖,文法学院魏佳敏、公共管理学院王大卫和周蓉获得三等奖。

据悉,自10月9日以来,共有来自我校12个学院不同年级的174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全真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共有10名选手进入最终现场决赛。同时,活动为比赛选手进行了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环节培训,帮助同学们了解行政职业能力基本要求,提高考试技巧。公共管理学院王家合老师表示:“比赛旨在通过系统化的全真模拟,普及和提高同学们行政职业相关知识,增强综合能力。”

审核人:樊华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