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时代高校领导力学术研讨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9日,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郭刚奇领导发言 【学通社记者 唐璐 摄】
郭刚奇致辞

李忠云领导发言【学通社记者 唐璐 摄】
李忠云作学术报告

领导交流【学通社记者 唐璐 摄】 

会议全景图 【学通社记者 唐璐 摄】
                                            (学通社记者 唐璐 孙泊远 雷叶超 摄)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孙长虹 李子烨)11月29日上午,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2018年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研讨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新时代高校领导力”为主题,由省社科联合会和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主办,我校协办。来自全省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学者等逾百人出席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和专题报告交流两部分。开幕式由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坚守“育人为本,崇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把我校建设成了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他表示,湖北高校担负着把我省建成“高等教育强省、科教强省、人力资源强省”的重要使命,应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国家加快建设双一流之际,共同推进湖北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轻工大学原党委书记肖波作了2018年研究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对研究会的发展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指出,研究会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办会方向,不断创新,为提升高校领导能力,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研究会副秘书长罗春明作了关于研究会章程部分内容修改的说明。常务副秘书长刘明达作了研究会人事调整的说明。

专题报告交流会分别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文贵、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李忠云教授作了以“校园文化建设与新时代高校领导力”为题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校园文化建设是新时代高校领导力提升的重要途径,并从精神文化建设提升高校领导力、特色发展文化建设提升高校领导力、团队文化建设提升高校领导力、制度文化建设提升高校领导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随后,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在以“新时代高校领导者领导力的挑战、定位与建构研究”为题的报告中指出,高校领导力的发展定位为:开启愿景的思维力、把握时机的决策力,依法治校的制度力、同频共振的执行力。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提出,各高校要从“切深体悟与美好展望、不断提升党建能力、不断助力研究会向前发展”三个方面不断提升学校领导能力。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荣作了“关于新时代特色型大学发展战略的辩证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规划和举措。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以“高举旗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作报告,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育人是第一职责,创新是第一动力。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以“关于治理‘过度留痕’问题的对策与思考”为题进行了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双敏教授以“培养量足质优的年轻干部”为题进行了分享。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子龙以“新时代提高高校领导力的四个着力点”为题作发言。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正洲以“坚持创新,着力提升民办高校党委领导班子治校能力”为题作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校办公室主任刘彦博从高校中层干部的视角阐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我校陈新忠教授以康奈尔大学农科为例,总结了世界一流学科发展的规律及启示。武汉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易小芳博士作了以“混合所有制:新时代高职院校发展的新动力、新取向”为题的研究报告。湖北省高等学校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振国教授报告了“领导力理论在新时代的全新发展”的研究述评。

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荣主持了闭幕式。研究会副秘书长程华东宣读了本次研讨会优秀论文名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祚桥教授作了研讨会总结报告。本次研讨会收到45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高校领导力提升研究、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探索、高校综合改革发展研究等方面,我校校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师向研讨会提交了6篇研究论文。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