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工团委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行为准则”主题党日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27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欢慧)11月27日下午,学工团委党支部在学生综合服务楼316会议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宗教事务条例》、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严守职业行为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由支部书记漆勇政主持。

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为此,漆勇政首先向支部成员进行了宗教基础知识普及。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阐明了宗教的本质、根源、特征和历史发展规律。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他指出支部全体党员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深化对宗教问题的认识,增强处置宗教问题的能力。他要求支部全体成员要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不能信仰宗教,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

结合上级文件要求和学生工作实际,他提出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教育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掌握信教同学的基本情况,引导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做到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二要完善危机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妥当处理涉宗教问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三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政治水平及研判处理涉宗教突发事件的能力;四要建立宗教节日和敏感时间节点等时期值班巡逻制度,发现问题谁第一个在现场谁第一个负责处理;五要全面了解并及时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同学们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好对经济困难同学的资助和就业指导工作;六要严格落实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同学与其他同学混合居住等要求。

杨胜勇同志结合自己到新疆学习的经历分享了心得体会,从加强对新疆同学管理、区分好同学们的宗教信仰问题与宗教问题等方面提出三点看法:首先要懂法依法,树立法治思维,尊重公民有信教和不信教的自由;其次党员同志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最后是要筑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掌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王石径同志结合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不断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张延华同志结合心理健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从“一个意识”“一个办法”“一个体会”谈了感悟。瞿明勇同志认为处理好宗教问题必须做到三个准确把握:要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要准确把握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准确把握共产党员不得信教的要求,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彻底的无神论者,同时引导身边人树立正确观念。

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了主题党日活动,并从宗教基本规则和现阶段基本矛盾的改变谈了四点体会和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党员不能信教。要做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遵守党纪党规,牢记中国历史,在服务人民中找到价值,而非在宗教中找价值;要加强党性修养,加深理论理解。从理论层面加强修养,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科学理论的发展脉络、科学规律及其社会发展必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认真履职尽责,维护教育环境。教书育人首先要在思想上正确引导,不仅自身要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也要结合工作岗位维护好社会主义教育阵地;要正确认识宗教,积极有效引导。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正确认识宗教,落实党员不能信教的要求,对自由信教群体开展思想工作,引导他们遵守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防微杜渐。他强调支部成员在学习过程中要有所收获,要从自身做起,不能在意识形态、宗教信仰上出现任何问题,真正做一个无神论者。

随后,漆勇政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他表示,十项准则既有正面倡导,又有负面清单,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很明确,关键是要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审核人:漆勇政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