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参加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

核心提示: 11月28日,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参加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对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DSC_4007

DSC_403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玢瑶)11月28日,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在行政楼五楼分会场出席会议,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林蕙青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立足保障民生抓就业、立足维稳抓就业、立足立德树人抓就业、立足服务需求抓就业、立足内涵发展抓就业, 切实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尽管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高校毕业生需求总体稳定,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应对好各种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高校要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新空间;二是以更宽的视野打开就业新渠道;三是以更实的举措开发“双创”新动能;四是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服务新内涵。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王从严主持。会上,高翅代表学校向各学院下发了《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目标下达书》,并作了讲话。

  高翅强调,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齐心协力,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做好2019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要有更高站位,全力以赴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谋划和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站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站在教育坚持“四个服务”的高度,站在贡献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高度,动员一切力量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高质量就业不仅要实现高就业率,更要提高毕业生就业的适配性和稳定性,秉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要引导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起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到基层、军营、国际组织等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二是要视学生如己出,做好精准服务与指导。要带着真情实感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真心关爱、真情服务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每个毕业生的情况。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台账,完善“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精准发力,开展分类指导,重点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顺利就业。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严密防范招聘陷阱,防止就业欺诈,切实维护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三是要系统分析,切实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各学院要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新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专题研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站在人才培养体系的角度全面系统分析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问题与不足,敢于暴露问题,直面问题,研究具体对策,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高质量就业筑牢基础。同时要特别重视毕业生中存在的慢就业、不就业现象,认真分析原因,开展好家校联动教育,做好这部分同学的思想工作,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鼓励他们用奋斗铺垫青春底色,为实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