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会员大会在华农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24日至26日,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会员大会于我校召开。

 

曹福亮院士做特邀报告

曹福亮院士做特邀报告(通讯员 魏俊康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淑铭)11月24日至26日,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八届全国会员大会于我校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主办,湖北省林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我校承办,《森林与环境学报》编辑部协办。共有来自29个省(区、市)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1月2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曹福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赵桂玲,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第七届主任委员刘世荣研究员,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湖北林学会副理事长史玉虎,我校副校长杨少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主持。

杨少波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突显,这为生态学科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式和新任务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与会代表聚焦新时代,关注生态学热点科学问题,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广聚智慧,广谋良策,启迪思想,凝聚共识,共促森林生态学快速发展。他说:“华中农大是我国最早开设林学教育的学校之一,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为华中地区林业科技与产业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1952年林学学科全体并入南京林大,我校林学一度中断,办学停滞,近年来林学学科得到了较快发展,得益于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他代表学校对其表示感谢。

史玉虎代表湖北省林学会讲话,他指出湖北省作为林业大省和生态大省,是林业生态建设最为敏感、最受关注的区域之一,区域生态问题受到科学界高度关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神农架在生态建设中具有重要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表示,湖北林学会将组织广大会员单位认真吸纳新技术、新成果,力争在林业生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合胜表示,当前生态环境备受关注,森林生态领域的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有新作为、新成就、新贡献。他希望新一届分会委员会发扬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服务生态文明大局。

赵桂玲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森林生态学”这一大会主题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时代目标,希望本次大会凝练前沿领域关键问题,为激发森林发展学注入新活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布局科研资源,将依据战略要求对生物进化学、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等领域进行优先和重点资助。

刘世荣回顾了分会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他在讲话中说到,受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全球变暖生态问题影响,森林的保护、恢复、健康维持受到严重挑战,如何将森林生态学的理论方法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是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是时代优先重点和国家重要文明战略实践需求。

曹福亮院士,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研究员刘世荣和我校晏召贵老师为大会做了特邀报告。本次大会还围绕森林生产力的形成及其调控、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人工林生态系统多目标经营的理论与途径、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退化森林的恢复与重建等议题开展了专题学术交流和研究生论坛。在为期一天的交流中,共进行了47个专题报告和29个研究生报告。

森林生态分会还进行了换届选举,刘世荣研究员再次当选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周志翔教授和王鹏程副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

审核人:王鹏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