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椿雨教授谈“油菜抗根肿病基因挖掘与利用研究”

核心提示: 11月23日晚7点,第241期学术沙龙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做客此次JC学术沙龙,为师生们分享“根肿病抗性基因挖掘与利用研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单文琪 张佳萍)11月23日晚7点,第241期学术沙龙在图书馆举行。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张椿雨教授做客此次JC学术沙龙,为大家分享“根肿病抗性基因挖掘与利用研究”,6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根肿病,主要由一种原生生物、活体寄生菌引起,是一种专宿于十字花科作物的传染性极强的病害。芸薹属作物被根肿菌感染后,通常会表现出小苗枯死和发育不良的症状,而后导致减产。根肿菌由于其存活时间长、传播范围广,已影响了我国乃至世界的芸薹属作物生产,受害产区往往损失惨重。“开始对根肿病的研究来自于傅老师的建议,油菜根肿病离油菜产业更近。”张椿雨教授说道。

在品种选育上,根肿病可通过轮作、推迟播期、净土育苗移栽等方式农业防治,也可以对作物进行化学药剂防控,但这种方法提高了生产成本,且对水土有污染,效果也有限。相比之下,抗根肿病品种的培育与推广,无疑是防止根肿病最根本、最经济且有效的方法。张椿雨教授团队培育出了华油杂62R和华双5R等抗病品种,推广面积已达50万亩。

在抗病基因分子机理和新基因的挖掘中,张椿雨教授利用具有两种不同位点抗病基因杂交得到基因型不同的子代,通过子代材料的抗病接种实验发现不同基因型对不同地区的根肿菌有不同的抗性,两个抗病基因(CRb和pbBa8.1)纯合要比杂合抗性好,两个基因要比一个基因的抗性好。在对欧洲芜菁ECD04(A基因组)的研究中发现了NBS-LRR基因对根肿病的抗性。

通过对已有抗病基因进行进化分析,张椿雨教授发现了芜菁ECD04抗性基因是在芸薹属A、B、C的基因组三倍化之前就出现了的。这一发现为根肿病防控提供可能的新思路。

对于未来的展望,张椿雨教授谈到,在抗病资源创新与利用方面,可以加大抗性资源的创新,研究不同抗病基因组合的抗病效果,选育耐迟播品种,培育抗病和耐迟播品种等。在油菜栽培方面则可以着重研究不同播期对抗病品种发病率和使用期的影响。

精彩讲解后,在场师生反响热烈,踊跃提问。大家从“微生物侵染导致的根膨大是使细胞变大还是数目增多”“从多倍体育种联想,根膨大时根细胞的基因组是否会变化”“肿瘤细胞跟正常根的基因本身是否有差别”“根肿菌的离体培养和怎么接种”等方面做出探讨,张椿雨教授一一解答。

最后,张椿雨教授对那些辛勤提携他的前辈们以及努力付出的学生们致以真诚的感谢。

【简介】张椿雨,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油菜、拟南芥维生素E合成代谢机制与调控;油菜抗根肿病遗传与分子育种。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The Plant Journ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Plant Physiology,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此外,选育并登记了我国首批两个油菜抗根肿病新品种“华油杂62R”和“华双5R”,组织召开了2017年国际根肿病学术研讨会、全国性抗根肿病新品种选育与综合防治现场会等活动。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