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附属学校组织研学“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核心提示: 11月23日,附属学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学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展开讨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文)11月23日,附属学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研学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展开讨论。

会上,总支宣传委员许文同志领学了“准则”全文。党总支书记李仁刚同志结合个人学习体会阐述了“准则”颁布的重大意义及学习贯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准则”的出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必然要求;较好的回应了一段时间以来的群众关切、媒体批评和社会质疑,是办“让人民满意、让党中央放心”教育的最新举措。要提升到回答“由谁来培养人”及“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加深对“准则”条文的理解认识。他指出,“准则”在先前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基础上,鲜明地提出“十不得”,是刚性约束、预防手册,而不是体检结果,它着重强调了老师的行为底线,不可触碰,表述细致,贴近生活贴近工作,是指导广大教师自我修炼、自我约束的重要指导,是人民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的必备素养。

李仁刚对照“准则”十条逐一解读,如“坚定政治方向”,“准则”明确规定,不只是要求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做到,而是在任何场合,包括在与亲戚、同学、朋友交流以及社会活动的各个场所都要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是一名教师,时时处处都应为人师表,坚定拥护党中央,不得发表、转发任何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散布虚假或不良信息,多传递正能量,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他结合学校实际直言不讳指出我们身边或多或少还存在不完全符合“准则”的行为,例如第七条要求“举止文明”,校园就存在乱倒茶叶渣等现象;在日常教育教学细节中也偶有出现违背第八条规定“坚持原则,处事公道”的情形,如机会平等的公平对待每个学生。因此学深悟透“准则”是必要的,落实践行“准则”是一个从小事做起、长期努力、持续修炼提升直至自觉习惯的过程。

副校长余敏同志谈了自己的初学体会。她认为要贯彻落实“准则”,必须做“三有”教师。一是有底线,牢记准则,时时警醒,不踩底线。二是有素养,有政治素养,站位高;有专业素养,教师拥有的不是一滴千锤百炼的水,而是一桶常用常新的“活水”;有沟通素养,善于与学生沟通,善于与80后的家长沟通。三是有情怀,身为教师,不关乎名利地位,不为稻粱谋,而是做一名工匠,默默无闻,勤勉奉献。副校长王新建等与会的每位教师都分享了自己的初学收获,均表态衷心拥护、坚决维护“准则”,率先垂范、模范遵守,重塑师道尊严。

李仁刚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学校组织专题学习就是要表明鲜明支持维护的态度、作出庄严的承诺宣誓,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形成广泛共识:一是认真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将通过全体老师大会、班主任会、党支部会、教代会等进行学习教育,制作警示牌,张贴在校园及老师办公室,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每位老师知准则、守底线;二是对照“准则”自查自纠,每位老师都要梳理反思、自查自省自纠,对存在的问题不及时改正的将按党纪政规严肃追责;三是结合“准则”条款修订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列出负面清单,在老师引进、资格注册、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岗位聘任、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方面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等。

审核:李仁刚

责任编辑:杨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