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高校风景园林优秀毕业设计展在华农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23日至24日,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我校召开,同期在我校艺术馆举办以“新时代的风景园林教育――以本为本 ”为主题的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作品展共汇集了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160件优秀毕业作品,其内容涉及“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生态修复”“生境营造”等多个方面,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

2018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展厅【学通社记者肖倩摄】
艺术馆展厅

正在参观展品的学生【学通社记者 罗腾 摄】
正在参观展品的同学们(供图 肖倩 罗腾)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佳怡)11月23日至24日,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我校召开,同期在我校艺术馆举办以“新时代的风景园林教育――以本为本 ”为主题的全国高等学校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此次会议及展览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承办。

作品展共汇集了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160件优秀毕业作品,其内容涉及“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生态修复”“生境营造”等多个方面。由于地域差异,展览呈现的作品也各具特色。同济大学以“规划设计”为主,注重功能性的研究;四川大学由于其地形地势的原因擅长山地规划;中国美术学院的作品则具有较强的观赏性;我校有专门的“遗产保护”研究方向,在此次展览中展示了一幅避暑山庄水月庵的古典建筑修复设计稿。

我校风景园林系研究生赵爽在此次活动中展出了她的作品《红岸深谷——赤峰平西矿山公园概念规划》。该设计选址为位于赤峰市平庄镇的西露天矿,以能源产业转型为契机,在两期生态修复的基础上于2025年开始园区建设。近期规划的定位为文创智能创新孵化基地,矿坑修复转型示范区,独具特色的科技、人文旅游体验区,包含智慧林牧业示范区、工业花园、光伏牧业示范区、创客中心等。赵爽还在其中尝试规划了一个人工智能主题景区,应用智能系统和交互科技,将生产生活中的人工智能应用于景观中,并设计夜景特色游线。赵爽在谈到自己的设计创意时表示:“红岸深谷的想法来源于科幻小说《三体》中位于内蒙古的一处工业基地,隐含着变化和隐藏的风景。”

针对此次展览,负责人李静波认为这次展览是回顾与总结,也是开启与展望,并表示:新时代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风景园林人提出了更多挑战、更高要求。这些作品展示了同学们的艺术思考、人文关注、醇美情怀、精神追索和文化期望,凝聚了风景园林人创造持续美好生活的理想与智慧,同时也为师生、同行提供一个观摩、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来共同探索提升风景园林科学的路径。

审核人:李静波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