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3日至24日,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华中农大举行。大会以“新时代的风景园林教育——‘以本为本’”为主题,旨在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探讨建设新时代一流风景园林本科教育。来自全国160个单位的42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2018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现场
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现场

校长李召虎致辞
校长李召虎致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致辞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致辞

第一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翔讲话
第一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翔讲话

陈重为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陈重为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第二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雄致辞
第二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雄致辞

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作特邀报告
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作特邀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11月23日至24日,2018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在华中农大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共同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承办。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的风景园林教育——‘以本为本’”为主题,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共同探讨建设新时代一流风景园林本科教育。来自全国160个单位的42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收到了来自全国众多高校提交的关于风景园林本科教育教学的论文81篇。

11月24日上午,2018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开幕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青俊,我校党委书记、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高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第二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王磐岩,第一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启翔,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张锦枫,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我校校长李召虎,副校长吴平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主持。

李召虎在致辞中指出,在华中农业大学百廿校庆之年举办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很有意义。他指出,长期以来我校风景园林学秉承“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城乡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规划设计、建设和管护的研究与实践,主动服务美丽中国及生态文明建设。他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风景园林人提出更多挑战、更高要求。未来如何推进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培养质量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永恒命题。

陈重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园林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是全人类共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中国风景园林行业的不断发展繁荣,促进了中国风景园林教育事业的不断提高和完善。本次会议对于风景园林教育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必将对新时代风景园林教育发展提供指导意义,为改善全球生态环境、构建和谐可持续的人居环境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张启翔宣读了新一届委员会人员名单,陈重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李雄宣读第三届、第四届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名单并致辞。他强调,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负责教育工作的分支机构,将在统筹风景园林教育资源、建立风景园林学术和研究平台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一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工作委员将肩负起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培养一流风景园林人才、促进风景园林行业发展和科学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张启翔宣读了第二批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名单并授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讲话,并作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选择。世界各地都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教育的形式需要顺应时势而改变。他还阐述了振兴本科教育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并对风景园林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五位嘉宾受邀进行了主旨报告。风景园林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同济大学教授刘滨谊就“新时代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的知与行”进行主旨报告,重点阐述了中国风景园林经验知识的学习积累、发展的路径寻找以及目标的格局放大三方面问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郑曦以“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新时代、新发展、新趋势下四个层面的实践教育体系和美丽中国建设引领下本科人才培养思路及举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晖开展了题为“‘原理课’——生态与审美介入空间”的主旨报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丁圆就“方向、方法、方案——中央美术学院风景”进行了报告,并重点阐释了园林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过程。最后,我校风景园林系教授张斌以“华中农业大学情·境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

当日下午,大会设四个分会场组织了专题分论坛,各分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与实践”“风景园林本科课程教育改革(规划设计类)”“风景园林本科课程教学改革(植物类、生态类)”“风景园林本科教学实践与创新平台建设”,分别由华南理工大学林光思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万敏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包志毅教授、青岛农业大学刘庆华教授主持。之后,李雄主持本次大会闭幕式,各分论坛主持人对本组讨论成果进行了报告,李雄对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同期,大会还在我校艺术馆举办了“全国风景园林专业优秀毕业设计展”,酝酿讨论了《风景园林教育宣言》。

延伸阅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校举行

全国高校风景园林优秀毕业设计展在华农举办

审核人 王春潮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