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邵宗泽做客教授红讲堂分享“探海”经历

核心提示: 11月20日晚,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邵宗泽研究员做客我校生科院主办的第十五期“教授红讲堂”,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探海”经历。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林心竹 苏冰冰)11月20日晚,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邵宗泽研究员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第十五期“教授红讲堂”,向在场师生分享了他的“探海”经历。

邵宗泽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之路。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生化专业到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杀虫微生物专业再到我校生科院微生物专业,他一直坚持着对微生物专业领域的学习与探索。缺乏灯光和暖气的教室、一碗珍贵的鸡蛋汤,他结合曾经艰苦的学习生活经历鼓励在场同学们珍惜当下优良的学习条件。他表示,在华农三年的学习时光里,他始终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并以此勉励自己在求知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而老师勤恳认真的教学精神也引导着他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研究。

紧接着,邵宗泽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从2003年至今“探海”考察的经历。“我们虽然已经有了很多资源,也有了‘蛟龙号’的调查技术手段,但距离更高效地利用海洋微生物资源这一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带着对生命科学研究的炙热情怀,邵宗泽毅然决然地踏上大洋苦旅。对科学崇高的敬意使他拥有源源不断奋进的动力,在乘坐“向阳红10”出海西南印度洋时,他一个人完成了与微生物研究相关课题的资料汇总和研究的任务,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但他努力坚持下来。“航行于海上时感受到的宽泛视野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你会突然发现个体是如此渺小,每一秒都如此微不足道,而我们却往往对逝去的时光毫不自知。”他表示,生命有涯但探索无涯,在有生之年为国家的微生物战略资源研究做出贡献,便是自己此生的理想。

在提问环节中,邵宗泽一一解答了场上同学提出的有关科研与人生规划的问题。当被问及如何面对在科研路上可能会遇到的焦虑和恐惧时,他说道:“一个人想要实现理想是需要一步步慢慢来的,需要把握每一天的时光和每一次突破的机会,奋斗的过程看似痛苦,却能让你在回首人生时品味甘甜。”最后,邵宗泽鼓励在场同学勇于寻找属于自己的“探海”契机,通过挑战未知来收获更为广阔的视野,积累不可或缺的珍贵经验。

【人物简介】

邵宗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负责人,中国大洋深海生物资源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博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微生物专业,他在深海生物基因资源调查、海洋微生物系统进化、深海微生物多样性与环境作用,以及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创建了中国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参与建立了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审核人:赵小剑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