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网易科技】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顶天的成果一定是立地的

网易科技讯 11月18日消息,在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媒体见面会上,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张启发、周其林、冯晓明、林本坚和马大为出席见面会,并接受网易科技等媒体采访,表达了自己获奖的感受。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张启发表示得到这个奖很意外,因为大家可能会认为生命科学是个很高大上的,结果这次我们获奖者都是搞水稻的,农民的朋友。本世纪以来水稻的研究突飞猛进,做水稻的科学家很多,随便一个跟我也差不多,我们三个人只是代表这个领域来获得这个荣誉,相信中国的水稻会获得越来越大的成功。张启发认为他们这代人经历过饿肚子,所以动力就是吃饱饭,饭就是水稻。在研究的时候就去看需要什么基因,或者需要调整什么基因,顶天的成果一定是立地的,中国水稻界的有影响成果都是从中国水稻田里长出来的,水稻的基因也有很多美丽的故事。但是不要去跟风,不要去管权威,只要你立足于你的水稻田,就能获得顶天的成果。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马大为表示三个获得化学奖的都是做催化剂的,两个月前通知获奖的时候也很意外。30年来中国化学有了很大的发展,做催化剂对物质创造来说非常有意义。

同为物质科学奖获奖者的冯晓明说获得这个奖是9月8号,突然接到电话说获得这个奖,说实话没有心理准备,但是很高兴。他说“我们做的是一个对我们生活改善、环境友好的东西。” 冯晓明表示我们下一步是要在一些催化剂不能发挥作用的方面进行研究,用最简单最经济的方式去做这个事情。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周其林说自己是回乡青年,那时口号是知识改变命运,感谢邓小平,立刻恢复高考,让自己有机会上了大学。而上大学之后就拼命学习,越学化学越喜欢,收获和喜悦远远超过了付出,这个奖应该归功于国家的化学领域,整个国家很多化学家都做了很多工作。做化学有个特点,是要做实验,所以要进行很多学习,所以成果也是对课题组的鼓励。周其林表示化学发展到今天,绿色化学显然是个方向,大家有个共识:一是绿色化学要求,一个是原子积极性的问题。而他个人未来还是要做催化剂。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林本坚得知获奖那天是周六早上,他觉得这个奖非常可贵,科技产业还是希望能形成良性竞争。关于坚持的事情,林本坚认为不是没理由地坚持,他自身有一套模型,可以验证这个事情,并且是科学地来验证,要有智慧的去坚持。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