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DoNews】未来科学大奖星光熠熠 成就科学界“奥斯卡”

11月18日下午,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林本坚7位科学家获颁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监督委员会主席、科学委员会委员、未来论坛理事及机构理事代表悉数出席,与现场接近两千名观众共同见证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颁奖盛典。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陈恂致辞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陈恂和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田刚先后致辞。陈恂在开场致辞中提到,未来论坛创立只有一个目标和诉求,那就是让中国的每一个人,多一些科学精神,“我们如果能为此尽绵薄之力,也会无限荣幸”。田刚认为,未来科学大奖在推动基础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促进科学发展方面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实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田刚致辞

随后,“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依次在近两千名观众的见证下颁出。

“生命科学奖”授予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三位科学家。他们在推动水稻产量可持续增长的“命题”下相得益彰,获得了重大成就。他们的原创性工作对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以及国计民生的巨大影响博得国际科学界的公认。

颁发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董欣年宣读“生命科学奖”的颁奖理由,并与其他科学委员会委员刘勇军、骆利群、饶毅、谢晓亮,以及“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丁健、沈南鹏和张磊一起为李家洋、张启发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由于身体原因,袁隆平教授没有抵达典礼现场。在视频中,袁隆平教授表示自己将未来科学大奖视为很崇高的荣誉。他认为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发起的未来科学大奖,是对科学家工作的认同,有着很高的社会意义。

李家洋教授在获奖感言中感谢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和捐赠人的共同努力,铸就了这样一件中国科学界盛事。张启发则把荣誉归功于同事们的支持和合作,并表示要努力提携培养青年才俊,将高产优质水稻打造成我们国家标志性科技成果,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三位科学家在致辞中均表示,对于未来科学大奖能关注到农业领域,尤其水稻这个细分领域非常感动,这是科学界对这些年中国水稻研究的一个认同。

“物质科学奖”授予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三位科学家。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他们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马大为的马氏胺化反应,周其林的周氏手性螺环配体及催化剂,冯小明的冯氏手性双氮氧配体及催化剂在国际上学术界和工业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颁发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鲍哲南宣读颁奖理由,并与其他科学委员会委员丁洪、毛淑德、余金权,以及“物质科学奖”捐赠人邓锋、吴鹰、吴亚军和徐小平共同为三位科学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马大为教授在获奖感言中感谢未来科学大奖营造了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社会氛围,也通过国际评审提升了中国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在国际的认可度。冯小明教授认为,未来科学大奖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科学家的工作,让科学家更好的展示自己的成果。周其林教授则回顾了最初未来科学大奖评委田刚教授在电话通知他获奖消息时激动的心情,同时也认为,如今社会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好的机会和条件,自身也具备了相应的能力,可以更好地去做科学研究。周其林教授承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未来将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科学接班人。

林本坚博士获得了今年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林本坚博士突破性创新所开拓的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

颁发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李凯宣读颁奖理由,并与其他科学委员会委员励建书、舒其望、田刚、夏志宏,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丁磊、江南春、马化腾、王强为林本坚博士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林本坚博士在感谢致辞中认为今天是一个科学“大日子”,感谢科学大奖评委能够授予这个奖项给他。林本坚博士认为取得能被认可的成绩有四个要素:首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其次要有好奇心,还要有好的创意,最后是要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在致辞中,林本坚博士对比了自己求学时代和今天科研环境的差别,认为如今青年科学家在研究上有了更好的条件,但是也相应有更大的责任,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更好,也把未来科学大奖推向世界,变成世界上的大奖。

颁奖典礼由未来论坛公益大使曹涤非主持,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及旅意华人女高音歌唱家王冰冰在现场进行了文艺表演。

未来科学大奖寄托着科学的理想和希望,每一位科学人、每一位获得科学大奖的科学家,都在用荣誉诉同一个信念,推进科学精神。未来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发起设立,旨在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让科学家成为偶像,成为公众学习的榜样。已经三岁的未来科学大奖,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科学家,让中国科学和中国科学家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未来论坛秘书长武红在闭幕致辞中对21位科学家委员会老师和大奖监督委员会、12位大奖捐赠人、未来论坛33位个人理事及7位机构理事表示了感谢。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近两千名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附:

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

“生命科学奖”获得者

李家洋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袁隆平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启发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物质科学奖”获得者

马大为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冯小明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其林 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数学与计算机奖”获得者

林本坚 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清大-台积电联合研发中心主任

历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

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卢煜明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薛其坤

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

“生命科学奖”获奖者 施一公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 潘建伟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许晨阳

关于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1月17日,是由华裔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2018年9月8日,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林本坚获奖。

关于未来论坛

未来论坛自2015年,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领袖共同发起。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未来论坛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展开一系列高品质的科学活动。目前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的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以科学为源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闭门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Welcome Reception)和线上研讨会(YOSIA Webinar)。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