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水生所胡强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1月16日下午,中科院水生所胡强研究员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微藻生物技术助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兼谈微藻在‘双水双绿’中的作用”的报告。

胡强教授_看图王
胡强研究员作报告(供图 宋宣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梦琪)11月16日下午,应“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我校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胡强研究员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作了题为“微藻生物技术助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兼谈微藻在‘双水双绿’中的作用”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顾泽茂教授主持,来自水产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胡强首先介绍了藻类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尤其在水产行业,是水产品产业链的基石。目前,中国水产行业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水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水产品质量问题以及缺乏高质量的鱼粉替代品的问题。而微藻正是野生水产动物天然饵料的一种,并且微藻还可以提高水产品的营养价值。因此,对于微藻的研究在水产行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胡强研究员的报告前半部分主要论述微藻可以助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分为四个方面:微藻可以作为活饵料、微藻可以作为水产饲料添加剂、微藻具有净水功能、废水处理及废物养分利用。胡强研究员举了锦鲤体色等例子,讲解了微藻的作用和研究方向,以及学科前沿的研究进展。

报告后半部分介绍了微藻在“双水双绿”中的作用。胡强团队曾用发酵法制造出含有类胡萝卜素的丝藻,它可以作为一种廉价替代品,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且,后续利用基因敲除技术可以培育出更多富含不同色素的品种。此外,通过在水产饲料中添加不同比例的藻粉,可以探究其与水产品产量的关系。研究表明藻粉添加量在5%时,其摄食率最高,最终产量增长高达27%。很多藻类不仅施入土壤中可以起到保水保肥的作用,还能在水体中形成生物絮团供鱼类和甲壳动物摄食,在“双水双绿”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胡强研究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师生们都深受启发。胡强研究员不仅向同学们传授了科研经验,还强调我们的科学研究应该以产业为导向,要以解决产业问题为目标,需要解决我国水产养殖中面临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简介】胡强,任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微藻生物科技中心主任,同时担任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微藻生物技术和生物能源研发中心主任和研究员。归国前,胡强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并担任亚利桑那州藻类创新技术中心共同主任。他从事藻类学研究30余年,研究涵盖藻类光合作用、生理生化、细胞分子生物学、光生物反应器系统设计、大规模微藻培养、微藻生物资源及高附加值生物化学品研发、用微藻固定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和废水处理等领域。担任国际应用藻类学会候任主席(2017-2020年),并将于2020年起担任主席,任期至2023年。担任Algae的副主编和Algal Research和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的编委。

审核人:顾泽茂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