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管学院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共建乡村振兴大型数据库

核心提示: 2018年11月17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来校交流,就共建乡村振兴大型科研数据库与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座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丽红)11月17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来校交流,就共建乡村振兴大型科研数据库与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座谈。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李崇光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等10余名教师参加座谈会。

会上,黄季焜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乡村振兴数据库建设的背景。该数据库通过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在全国8个省份农村地区开展入户调研,具体包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调研内容,通过长期定点跟踪调查,构建相应指标体系,从而了解乡村振兴的发展现状与脉络,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我校经管学院将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数据库的建设,并负责湖北省内相关调研。之后,双方围绕如何加强农村数据调查合作、建设产业经济数据库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黄季焜教授做客经济管理学院达尊讲坛,面向全院师生作了“中国40年农业发展改革及国际农村发展经验对我国乡村振兴的启示”的学术报告。他从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发展与改革经验、农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政策演变、国际农村发展经验和未来农业农村发展改革取向四个方面对我国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了全面阐释,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答疑。

交流期间,校党委书记高翅与黄季焜进行了会谈,并就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共识。

审核人:李谷成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