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非遗文化进课堂:刘比建讲述民间艺术

核心提示: 11月12日下午,武汉楚式漆艺、传统古乐器制作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走进我校艺术馆,给16级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有关民间艺术的课。

刘大师在讲解艺术品【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摄】
刘比建展示艺术品

课间的时候,同学们都围着刘大师讨论问题【学通社记者 周子恒 摄】
同学们与刘比建进行讨论 (供图 周子恒)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毛文赛)11月12日下午,武汉楚式漆艺、传统古乐器制作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走进我校艺术馆,给2016级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有关民间艺术的课。

课堂一开始,刘比建就从螺钿、雕漆、描金等传统漆器制作技艺讲起,带领同学们走进楚式漆艺的世界,他说道:“在众多漆工艺中,雕漆是最重要的,是我国漆工艺的精华所在。”接着,他介绍了楚漆的发展历史、制作流程、特点、色彩等,并呼吁同学们:“漆艺只是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应重拾属于中华文化的根,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

介绍完毕后,刘比建向同学们展示了由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名为“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彩奁”的藏品复制品。该藏品与战国时期的其他作品有所不同,颜色上使用了绿松石作为颜料进行填充,产生了渐变的艺术效果。在讲述修复这件藏品的故事时,刘比建描述道:“修复文物的过程就是一个恢复记忆的过程,工作时必须要小心再小心。”

随后,刘比建就自己修复各种藏品的经历进行了分享,并将文化发展与艺术创新的重要性贯穿其中。他表示,一件藏品的价值来自于其承载着的文化,谈及此,他表达了自己对修复藏品的热爱:“我进入曾侯乙墓的复制,就是陷入了一个迷宫,沉迷其中,同时自己的责任也驱使着我对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

短暂的课间休息后,刘比建又向同学们分享了几个自己用楚式漆艺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故事,同时,刘比建向同学们普及了古琴的知识,剖析了古琴之中蕴含着的文化,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他以奥运会时的祥云为切入点,阐述了自己制作古琴的理念。在提及祥云图案时,刘比建捧起了自己的古琴向大家展示,并表示自己设计古琴的理念就是将古时的文化通过图案进一步展现出来。

最后,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的教师李琳对本节课堂作了总结:“‘非遗进高校’可以提升师生对非遗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我们要不断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课堂为“非遗文化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艺术设计系每年会邀请至少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来校讲授非遗文化知识。

审核人:李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