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作大会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近2000名师生分别在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参加学习。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邓传淮作辅导报告_副本

邓传淮同志作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

高翅同志主持会议

F908A7ADE9F6741507FF25B4278F2616_副本_副本_副本

近2000名师生员工在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参加学习(供图:张东 川竹 周奕淳)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思宣)11月19日下午,学校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作大会精神辅导报告。报告会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学院、直属单位除值班人员、有课老师外的全体老师,离退休人员代表、同学代表近200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报告会。

邓传淮同志深度参与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筹备、组织、宣讲工作,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他从大会的重大意义和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容两个方面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大会精神。

邓传淮同志指出,本次大会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他认为,本次大会是写入历史的大会,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中国的教育要有新方位、新课题、新目标、新气象。大会继1985年、1994年、1999年和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召开,对教育给予了更完备、更丰富、更全面的指导。本次大会是走进人心的大会。总书记讲话中关注到了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谈得准、点得透,达到了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高度一致。本次大会是改变生活的大会。大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将会改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改变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发展之路,影响全社会、全体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本次大会是开启未来的大会。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描绘了未来中国的教育将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的教育。

邓传淮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标志着党对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邓传淮同志用六个“渴望”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主要内容。他强调,本次大会满足了人们对教育重要指导思想的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提出“九个坚持”,标志着党对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满足了对教育战略定位的渴望,大会深刻阐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满足了对教育工作和教育事业充分肯定的渴望,大会充分肯定了教育的历史性成就,肯定了教师的重大贡献,更加坚定了中国教育的自信;满足了对新时代教育方针的渴望,大会完善了新时代的教育方针,明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满足了对教育顶层设计的渴望,大会提出教育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来超前部署,要与党和国家建设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所期待相契合、与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相匹配,部署了四个方面的改革任务;满足了对教育支持保障的渴望,大会强调教育优先发展,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

高翅同志在主持报告会时说,邓传淮同志的报告立意深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语言生动、举例精妙,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理论性,对于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作用。高翅对学校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主动学;二是全,全员全面系统学;三是实,联系使命和责任,联系岗位职责,联系工作和学习实际,切实改进我们的教、学、管、服,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在“六个下功夫”上下足绣花功夫,引导师生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报告会在师生中引起了积极反响。部分分会场还组织了交流研讨,分享学习体会,共话贯彻落实。从教近40年、退休后一直担任教学巡视员的王绪朗老师说,聆听报告深受鼓舞,我们要继续发光发热,共创中国教育的美好明天。信息学院李国亮老师说,学习大会精神关键在于落实、在于认真落实,“教育说到底是爱的教育,作为一名老师,要葆有教育的底色——无私奉献,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去积极引导、多方包容、努力欣赏、持续成就同学们。”国际农产品营销1702班李振菡同学说,总书记指出了当代大学生成长中存在的短板,我们要谨记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