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林金明教授做客我校讲述微流控芯片研究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微量分析测试与仪器研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金明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微流控质谱联用细胞药物代谢分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春琳)受我校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微量分析测试与仪器研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林金明教授来校作了题为“微流控质谱联用细胞药物代谢分析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林金明首先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细胞分析方法,空气负离子制备方法及其促进健康的作用机理研究和超微弱化学发光新体系。随后分析了传统模型具有周期长和成本高等弊端,进而阐述微流控芯片具有高通量快速分析、功能集成化、试剂消耗低的优点。他介绍到,其团队已成熟建立了微流控系统,即通过流体驱动、微结构设计与分子识别实现细胞操控与分析,模拟药物体外细胞毒性及细胞间的相互作用。他强调,微流体驱动的单细胞原位分析方法逐渐成熟,有望成为单细胞研究的重要手段。

“利用微流控芯片平台,进行多细胞共培养,实现药代动力学过程的模拟,进而以此平台开发药物筛选、生物检测、生物模拟等工作的新方法。”林金明表示,这个研究工作是连续的、可创新的。他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细胞微流控芯片质谱联用分析仪,从芯片的设计与组装、分析仪的组成部分到该装置对科学研究产生的意义。林金明以他对实验室学生的严格标准作为总结,他认为优秀的学生应该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精准的实验操作能力和探索创造精神。

提问环节,林金明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在微流控芯片中如何培养细胞”“质谱仪是否需要一直开启”“如何取代谢物样品”等问题,林金明一一进行解答。

审核人:柯云 晏向华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