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与调研意见反馈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辉 陈华伟)11月13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研讨与调研意见反馈会。9月4日开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和研究生院(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班子成员一起,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贴近一线、了解一线、学习一线、服务一线,深入16个院(部)开展工作调研。本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意见反馈,并对研究生教育与国际合作交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如何进一步加强主动谋划、开拓进取,参与国际竞争、勇创一流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会议由学校主体责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余斌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青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和国际合作交流处长、国际学院长胡承孝分别作主题报告,对现阶段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展望。参会的其他班子成员分别用PPT汇报的形式针对参与各学院(部)调研中梳理的问题汇报了解决思路和举措。

会上,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理学院院长陈浩、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孝军、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杨铁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满囷、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殷平、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申沛分别就推进思想观念更新、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推动教师和学生国际交流、提升研究生和留学生体育素质等作了分享发言。

吴平指出,作为一所争创世界一流的大学,我校必须以综合型大学为参照坐标,解放思想,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管理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努力推进大类招生,创新课程设置模式;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交流,针对学生需求,开设英语强化班,多开“二外”课程,为全校师生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顶层设计,推进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做好课程安排、学分互认等工作;要巩固已有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扩大师生走出去规模,打通本-研全英文课程;要加强全英文课程建设,提高“LCP班”等学生群体赴国(境)外交流比例。

青平以《华农的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拿什么参与全球竞争?》为题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工作思路有待更加清晰,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特色有待彰显,对特殊性、特点把握不够;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课堂管理松的问题依旧存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要杜绝“松”“软”“垮”现象;工作效果有待进一步凸显,工作局面狭隘局促的情况仍待改善。青平强调要严守“六大纪律”,认清“六大形态”,加强管理服务水平。一是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二是增强主动谋划工作的本领;三是开展走动式管理,让调研成为工作常态;四是培育优良的工作作风,养成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风气;五是认真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青平提出近期将要推进的八项工作:建立一条机制,即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和服务对象双向考核机制,推进干部工作“三三制”,提倡科级干部参与重要事务决策;打通一条渠道,打通本研教学管理;寻找一群伙伴,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加强交流与合作;夯实一个基础,提高管理人员的国际视野和交流能力;构建一个循环,做好计划、检查、评价、调整的良性闭环;做好一个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培养,引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多读书多思考;开好两个会议,建立理论学习和工作交流“二合一”例会制度;办好两个“学校”即“狮子山导师学校”和“研究生书院”,开创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