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季维智院士做客华农南湖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11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季维智教授做客华农第42期南湖学术论坛,带来题为“干细胞和基因编辑:优势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季维智院士做客南湖学术论坛(供图 莫尚昆)
季维智院士做客南湖学术论坛(供图 莫尚昆)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於琦 卢涌)11月13日上午,由华农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42期南湖学术论坛在华农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季维智教授以“干细胞和基因编辑:优势与挑战”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生命从受精卵开始,从此我们开始面对漫漫人生路。” 季维智从生命的起源讲起,引出“干细胞和基因编辑是本世纪两个最重要成果”的论点并对此进行阐述。他认为,这两个科研成果的重要性体现在与人类健康的关系上。人类健康面临着巨大挑战,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基础理论的突破和技术创新,干细胞给人类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但由于研究的局限性,还没有真正用于临床。灵长类动物和人类有着高度相似的基因序列,因此,灵长类动物是揭示人类生命奥秘的最好样本,对其进行研究试验是生物医学研究假说和临床验证的重要基础。

季维智简要介绍了干细胞和基因编辑研究在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并提出研究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干细胞的多能性机制不明确”和“怎样获得形成多种类型干细胞的细胞”是干细胞研究中的两个重要问题。他讲道,如果拿到灵长类动物的多能性干细胞,将为未来器官组织的修复奠定理论基础。

在基因编辑方面,季维智举例说明了基因编辑的优势。他说,如果X染色体上的某一基因缺失会导致发病,便会引起社会行为和脑发育的异常。“基因编辑的优势就在于此,在猴子上做的实验表明,通过扫描,可以从早期开始看到疾病在脑内发展过程。” 季维智说到。但基因编辑存在编辑效率低且不精确的问题:目前在猴子上做的实验,尚未发现基因的脱靶效应。

报告会后,季维智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对“是否能在RNA水平上进行编辑”“如何提高干细胞的嵌合效率”“如何抑制干细胞的凋亡”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链接】季维智,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医学动物模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国家实验动物研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和97366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和干细胞的研究,其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猕猴干细胞和转基因灵长类动物方面获得国际一流的研究成果,使我国在非人灵长类靶向基因修饰的研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Cell,Cell Stem Cell,PNAS,Stem Cells,JBC,Biologyof Reproduction,HumanReproduction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审核人 涂俊才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