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经管邀请名师进讲堂,探讨“课程思政”新路径

核心提示: 11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石磊做客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第23期教研坊,在人文楼M412为我校老师们作了题为“学术、思政与自我”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纶)11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石磊做客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第23期教研坊,在人文楼M412为我校老师们作了题为“学术、思政与自我”的报告。教务处、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近百名老师参会学习。

“有人提出,课堂属于老师的,老师们为何不能自由表达?”石磊开场便从课程教学中的几个疑问谈起,他指出:“课堂归根结底是同学们的,不是老师发泄情绪的场所,学生不欣赏老师捕风捉影、不求证据地自由编造,而欣赏老师基于学理、基于事实、基于学科认知的自由表达”。石磊强调,谈思政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谈学术,老师授课应从育人的根本点着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以学术精神客观冷静全面系统地观察事物。

针对个别老师认为“思政课”是与专业课无关的政治教学任务这一思想情况,石磊明确强调要将思政与学理融会贯通起来。他指出:“‘思想’不仅仅指通常所说的政治思想,还有学术思想、认知态度、文化素养、行为理念等等。”他进一步解释:各专业的课程教学都担负着用科学的价值观引导学生认知世界、解释世界的任务。思政教育并不是让老师们不分对象地生搬硬套政治理论,而是要以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价值观育人,润物于无声。

围绕“强调课程思政会不会禁锢大学学术独立和思想自由”的困惑,石磊指出:“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那可能不是课程思政本身的问题,而是思政方法和措施出了问题。善用例证教学对解决此问题效果明显。”随后,他结合课程中如“新中国选择重工业主导型发展模式错了吗?”“改革为何从土地入手?”等问题详细讲解了讲好中国故事,将思政教育与课堂知识融合,培养同学们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精神、关注关心国家发展的情怀投入学习进而引领未来发展的有效途径。石磊最后总结道:“思政教育仍在路上,需要我们回归最简单的道理。同学们是课堂的主人,思政教育是回归学术、回归育人、回归课堂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展开讨论。经济管理学院熊航老师谈到,“石老师在课上将经济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的案例十分丰富,他主张通过让同学们读经典原著而不是读简本的方式引导学生分析问题,令人深受启发。”企业管理系施丹老师表示:“课程思政建设不是要讲授大道理,而是要把事实摆给学生,让同学们自己思考分析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思政教育是一门艺术,今后企管系在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策略方面也要不断进行改进。”何可老师说:“我们应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学术的问题,认识到从学术的角度育人于教也是思政教育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引导同学们对世界观、价值观有比较正确的认识是十分必要的

据悉,此次邀请复旦名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的交流会是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的“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系列教学活动之一,学院还将持续以示范课、教学设计竞赛等多种形式探索思政教育新途径。

审核人:张越

简介】石磊,男,1958年1月出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产业结构与政策、公共经济与政策、当代中国经济。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出版专著译著多部。多次主持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近年来获得上海市社科成果奖、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论文奖、上海市教学名师奖、上海市精品课程奖等。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