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在宜昌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8日至10日,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暨第一届湖北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宜昌召开,来自全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省直相关单位及各市、州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会议开幕式
学术交流会开幕式

陈焕春院士作学术报告
陈焕春院士作学术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白玉  张萍)11月8日至10日,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2018年学术交流会暨第一届湖北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宜昌召开。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湖北省畜牧兽医局纪委书记王兵、宜昌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叶爱华、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泽金教授、学会理事长、我校动科动医学院赵俊龙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会秘书长、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全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省直相关单位及各市、州畜牧兽医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等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本次大会由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宜昌市畜牧兽医中心、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我校农业农村部猪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开幕式上郑泽金表示,希望与会学者们加强交流,互取所长,共同进步,促进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省畜牧兽医事业高质量发展。叶爱华指出,首届湖北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宜昌召开,既是对宜昌市畜牧兽医工作的鼓舞和鞭策,也是各地相互交流经验、学习先进技术一次难得的机会。宜昌市将以本次大会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农民脱贫增收致富作出更大贡献。赵俊龙在致辞中指出,两年一度的畜牧兽医学术交流会,是我省畜牧兽医系统、学界和产业界的大事、盛事。2018年的会议升格为湖北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必将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畜牧产业强省建设提供更好科技支撑。

王兵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以来,全省畜牧兽医系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提质增效和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保产业、保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了我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融合发展。他强调,当前,我省已处在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时期,畜牧兽医战线的同志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硬仗。他衷心祝愿首届湖北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广大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为我省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大会对湖北省畜牧兽医学会2016-2018年度优秀学术论文进行了表彰和颁奖。我校王欢同学等撰写的7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刘军等撰写的9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蔡双双等撰写的10篇论文优秀论文三等奖,其中,我校荣获3篇获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优秀论文二等奖。

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吴晓东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杨利国教授、袁宗辉教授、彭健教授、雷明刚教授、胡长敏副教授,湖北省农科院皮劲松研究员、彭先文研究员、罗青平副研究员,长江大学杨玉莹教授、李鹏副教授,武汉轻工大学邱银生教授,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艳君高级畜牧兽医师等15位畜牧兽医领域学者,围绕“健康养殖 绿色发展”主题作学术报告。

陈焕春在“关于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中,针对养殖业面临的问题,提出要践行“三创”理念,加快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探索建成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产业升级“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六个创新,即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养殖设施设备创新和品加工创新,最终实现少打针、少用药、优质美味、环境友好、绿色健康养殖。吴晓东也作了题为“非洲猪瘟综合防控技术”的主题报告。报告针对当前非洲猪瘟对我国养殖业的影响,从非洲猪瘟的发展历程、流行现状、防控措施等方面做了交流指导。

随后,金梅林教授、杨利国教授、邱银生教授、袁宗辉教授、彭健教授、胡长敏副教授、周艳君高级兽医师、杨玉莹教授、彭先文研究员、雷明刚教授、皮劲松研究员、罗青平副研究员、李鹏副教授等教授学者相继围绕当前行业热切关注的市场与疫病形式、环保模式、政策趋势、技术热点、科技创新、绿色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等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与研讨。

审核人:周全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