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研修班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举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研修班,来自12个学院的68位中青年教师参与3天的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近日,我校举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题研修班,来自12个学院68位中青年教师参与了3天的学习研讨。此次研修班由我校与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信息学院承办。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胡芬芬、慧科教育科技集团业务副总裁刘媞、杭州睿数科技有限公司CEO吴仲毓出席开班仪式。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旨在推动学校新工科建设,帮助教师了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一步掌握工程教育理念和企业场景化实战案例教学,提高教师教学信息化能力和应用水平。

在开班仪式上,徐勋光表示学校和学院一直在探索如何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培养未来新兴的专业人才,而推动产学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变革的关键在教师,受益在同学。此次参与研修的68位教师中,82%的教师有Python基础或其他编程基础。通过专题研修,将推动更广泛更深入的校企合作,提高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徐勋光表示,本次研修班基于工程教育理念和企业场景化项目实战一体化课程设计理念,重视成果导向,教师将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相关技术。

本次研修班基于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展开特色教学内容,课程实战项目源自企业开发流程,由吴仲毓和慧科集团教学教研总监包宜洋担任主讲。吴仲毓与教师分享了数据科学的学科概况,通过典型案例让教师真切感受到数据科学的魅力。同时,还分享了数据科学在社会新兴职业中的应用,根据社会需求在高校中如何进行实战培养,帮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清晰未来职业规划,以及海豚大数据实验平台在产业协同育人过程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包宜洋带领老师们在海豚大数据实验平台上使用NumPy科学计算、Pandas数据分析、数据清洗、数据聚合、合并、重塑以及Matplotlib数据可视化应用、线性回归模型案例分析和应用等。最后,68位教师完成实操任务并获得培训认证证书。

参与教师表示此次专题研修班举办的很及时,能和企业高管学习交流十分难得。通过学习大量行业典型案例和数据集,以及“沉浸式”“交互式”的交流方式,教师初步掌握了大数据数据分析能力,有效节省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教学环节的工作量,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匹配。信息学院副教授武玲娟希望海豚大数据实验平台可以对我校教师长期开放与分享,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红波建议网络平台提供更多的案例与资料。理学院副教授李治、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熊涛、工学院副教授梁秀英、工程师刘浩蓬等也纷纷建议学校今后多组织此类培训,将学习交流的周期变长,频次增多,切实帮助老师们提升信息素养,进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