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语学院深入学习教育大会精神,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育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下午,教务处处长江珩做客外国语学院“党建论坛”,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致力于一流本科人才培育》的专题报告,结合我校教学实践,解读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11月9日下午,教务处处长江珩做客外国语学院“党建论坛”,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 致力于一流本科人才培育》的专题报告,结合我校教学实践,解读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由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主持。

江珩从2018年高等教育热词“一流本科”引入,介绍了一流本科人才培育提出的背景和目标。他指出,纵观欧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一流的大学均要建设一流的本科,中国要重建本科教育在世界的地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国家战略行为。江珩从实践探索、成效与思考、问题与构想三方面展开,概述了我校“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本科教育实践发展历程。通过厘清并践行一个基本理念,传承并坚持一个基本策略,创新并突出一个问题导向,秉承并发扬一个基本经验,我校本科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形成了华农特色的教学文化,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和解决。

江珩谈到,外国语学院作为一个以公共教学为主的单位,在过去25年,对学校实现转型、发展做出了特有的积极贡献。希望学院今后围绕“公共”“教学”“人才”“质量”这几个发展关键点,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学习要求,不仅在课程思政、课堂质量等方面要有提高,还应在形成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上下功夫。相信依靠全院教师的力量,不断探索与实践创新,学院将会为全国行业高校公共外语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应有的模版和范式。

最后,王平祥总结道:“江珩处长的学习辅导报告使我们对一流本科、对一流人才培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他希望全院教师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的思想观念。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要进一步学习、深入研讨,使之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不断学习,全面查找,认真梳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不断完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巩固和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杨成才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