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三导”育人,水产学院深化从游计划

核心提示: 11月7日晚,水产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聘任仪式暨导师交流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雄杰 郭安静)11月7日晚,水产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水产学院领导班子、2018级本科生导师及学院2018级本科生参加活动,聘任仪式结束后,结对师生在第四教学楼分会场开展第一次师生从游沙龙。

导学业——初探海洋

“我们更多的是在学业上给大家指导!”在周琼老师的带领下,原本拘束的气氛马上变得活跃起来。“本科生导师的存在就是作为大家学习和人生路上的引路人。大鱼前导,小鱼尾随,相信导师能够为大家指点前进的道路。”周琼的一席话打消了大家对导师制的疑惑。

“我们刚刚入学,对水产养殖专业和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区别和研究方向都不甚了解,请问我们该怎么选择呢?”“我家乡就是水资源丰富的地方,我以后该怎么利用好这种资源呢?”刘香江老师一一为同学们做了解答。她说,“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找准一项专注地做。水产偏重于农业基础和产品市场方面,水族偏向于造景设计方面,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尤其是水生生物学、水化学、鱼类学这类基础性学科,更应该牢牢掌握。”

在聘任仪式上,水族1601班的张丽红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向18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收获,让同学们对本科生导师制充满期待。她入学后,导师在科研道路上给了她很多帮助和鼓励,作为SRF项目负责人、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负责人,在导师引领下,她以永不服输的姿态努力奋斗着。

导规划——阔海潜游

“我该怎么安排大学的时间呢?”担任四届本科生导师的顾泽茂教授建议,“大学是大家尝试新事物、发展个人兴趣的好机会。不管大家做什么,只要是有益的,都值得去做。四年说长不长,但也足够你做好一件事,说短不短,但躺在寝室一下子就没了。大家要把充足的精力拿到寝室外面,去运动、去泡图书馆、去做实验。”顾泽茂的话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

当被问到该不该做实验、实验对读研有什么帮助时,张旭杰老师这样说道:“首先我们要学好学科知识,因为各学科之间是交叉相通的,学习是基础。如果想读研的话,提前进入实验室是不错的选择。既能增进对学科的兴趣,也能提前接触了解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除此之外,还能增强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周小云老师也针对这个问题做了补充,她说:“实验室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专业,都是从基础做起的,比如说打扫实验室卫生、养好实验鱼等等,实验项目也有导师和学长学姐带领,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做不好实验的问题。”

导人生——碧海畅游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白旭峰老师借用毛主席的话,引导大家体会民族责任感。他强调同学们要有时间观念,要规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学习、社交、创新、沉静、美德”五点要求,希望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民族大业而奋斗。

志当存高远,路从脚下行。“水产专业的同学们如群星般璀璨,照亮水产行业的发展。我们要多和自己的导师接触,所有的梦想都始于足下,所有的梦想都来自于一次学习、一次实验、与老师的一次交流。”李大鹏告诉同学们,最精彩的青春就在大学。“大家不必纠结于就业或是读研的问题。不管选哪个方向,我们首先要具备基本素质和基本的专业能力,而基本素质就是人品、道德,这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他说,“人都是向往自由的,我们现在不应该被短期的问题框住,我们应该多想想自己的理想和梦想,多考虑在大学四年里如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据悉,本科生导师制2014年首次在水产学院推行,至今已举办五届。导师制旨在引导本科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帮助本科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作为水产学院“从游文化”的一部分,本科生导师制的落实,有助于拓展师生交流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