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以点带面推进课程思政“三个全覆盖”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举行2018年“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晨茹)11月7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举行2018年“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院长陈浩、副院长谭佐军及“课程思政”立项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吴承春主持。

化学系曹敏惠分享了参加“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暨高校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究班”的学习心得体会。她谈到,上海地区高校推出“中国系列”课程,聚焦“课程思政”,紧跟时代发展。她认为,“课程思政”需要学校、学院统筹谋划,教师、课程同向同行。化学系刘永红在结合学科特点后提出,“课程思政”要引导同学们巩固专业思想,了解科技前沿,传递正能量。“‘课程思政’是向同学们传递一种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世界观,要自然融合,不能生硬加入思政内容。”物理系马成长结合《欣赏物理学》这门课程如是说。数学系沈婧芳刚从加拿大访学归国,她认为中国特色“课程思政”的建设非常有必要,她将在《数学文化欣赏》课程中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展现数学与强国的重要关系。物理系陈建军、化学系徐胜臻分别从案例征集、小班教学、高质量研讨等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副院长谭佐军提出,公共基础课传统的“德育”教育正是课程思政的直接表现形式之一,我们在课程建设中要注重亮点挖掘,成果固化,加强总结和宣传。

陈浩院长结合自己立项课程交流了课程建设想法思路,并就学院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谈了几点要求和规划。首先,学院要继续把握好高质量的教学、党建、科研成果三个重点,以点带面,实现所有数理化公共基础课“课程思政”全覆盖;其次,学院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将教学改革、教材更新、成果固化等统筹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去,形成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另外,学院要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加紧教学研讨,聚焦优秀案例的挖掘和收集;最后,“课程思政”建设要逐步向第二课堂延伸,在实验、实践、实习实训环节都要有所体现,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自主发展动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