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部署会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部署会,校长李召虎传达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作工作布置,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IMG_4154_副本

学校专题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IMG_5788

高翅同志讲话

IMG_5776

李召虎同志传达大会精神并作工作布置(供图:侯国涛)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晓齐)11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部署会。校长李召虎同志传达大会精神并作工作布置,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姚江林同志主持会议。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管理人员,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委委员,各系主任,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教指委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参加会议。

李召虎首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梳理了教育部围绕提升本科教育、发展教育事业的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他从全国教育大会的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系列重要成果、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所作出的决策部署等方面传达相关精神,回顾梳理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精神和“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重温了本科教育“四个回归”“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等要求,和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推进慕课课程建用学管、深化协同育人机制、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强化高校主体责任等具体举措。李召虎还传达梳理了三部委《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

李召虎指出,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为做好学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就学习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做好今年后一阶段的工作做出布置:

第一,要切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一是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全员学、全面学、深入学;深入研讨,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全面查找,认真梳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边学边改,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二是要充分发挥教指委在一流本科建设中的作用。我校有23名老师受聘教育部新一届教指委成员,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标新时代高教40条的要求,开展研讨,在学习的过程中把精神落到实处,贯彻到教学改革、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具体工作中。三是落实教学任务,抓好课堂教学。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严格过程管理,严管、严抓教学秩序,积极推进小班教学,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四是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对照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规范与改革、学生学习情况、专业课程建设等重点,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第二,要开展好“十三五”发展规划暨一流建设学科实施情况中期检查评估。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检查,客观评价规划实施取得的进展成效,总结提炼推进规划实施的经验做法,深入剖析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原因,结合学校发展环境和形势变化,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对照世界一流、对标建设方案,发扬校庆精神,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动各项任务实施,促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顺利完成,为谋划好今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李召虎还强调,要有序开展好职称评审工作。运用好职称评审这一指挥棒,引导全体老师更好地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要做好岗位聘任工作。认真组织好上一轮岗位聘任考核,谋划好新一轮岗位聘任。要强化2018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思考2019年财务预算编制,提前谋划2019年的工作。

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他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培养一流人才谈了几点意见。

第一,深刻领会大会精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做到“九个坚持”。特别是要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担负新时代新使命。一是全面全员全程牢固树立一流意识。一流是一种价值追求,争创一流是一种精神状态。全校师生要牢记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勇立潮头,服务湖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二是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建设者和忠实可靠接班人,培养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导者,输送更多有理想、有境界、有品格、有才华的优秀人才到祖国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三是着力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狠抓人才培养,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不断完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和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四是全力建设“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国家富强而育人”的教师队伍。坚持育人者先自育,系统提升教师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引导教师精心育人、精研学术。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在教师评价中进一步强化“德”的考察,鼓励教师自觉履行德育责任。从体制机制上努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科学评价教师、有效激励教师,让教师为本成为全校上下的行动自觉和文化自觉。五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一流目标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将党的领导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方面。

第三,落实落实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研究和阐释,使之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紧紧围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切实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在巩固德育、智育和体育的基础上,聚焦短板,着重加强美育和劳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三是要始终坚持“六个下功夫”,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四是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学院、系、教研室和老师的责任,引导广大老师潜心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引导全体老师充分认识到培养人的过程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老师的能力水平决定了学生职业生涯的起点,努力做到“视学生如己出”,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丰富的养分、打好更坚实的基础。五是要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深厚的学养、过硬的本领只能通过刻苦学习获得。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让即将毕业的学生有危机感、让刚刚入学的学生有压力感、让全体老师有责任感。

高翅谈到,今年可以说是大学诞生930周年。70年后的千年大学一定会在人类社会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华农要在服务国家、服务人类的过程中确立新的历史方位。建设双一流,要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还要努力实现引领。“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检查评估工作重在客观总结全面审视,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做好总体谋划和战略设计。同时,进一步落实层层责任分解,责任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要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在教育思想上发挥引领作用,成为世界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人类知识发现、技术创新体系中贡献更大力量。

高翅最后要求,全校同志要严守六大纪律,用好四种形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持续改进作风和学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解决不谋事、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不好学、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不深入、不落实、不见效的问题。他谈到,按照学校以前干部选任规律,今年到了中层干部集中换届调整期。全体党员干部一是要严守组织纪律,严格工作规矩。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自觉遵守干部换届“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规定,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禁搞非组织活动,严禁个人自我设计,严禁散布不实消息。二是要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当前,抓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落地,就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静下心来谋划工作,沉下身子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计划、工作任务落实。坚决杜绝临时思想,坚决杜绝推诿拖延,坚决杜绝敷衍塞责。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压实主体责任。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要切实加强换届期干部的考核和监督,把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工作表现、工作业绩作为干部选任调整的重要依据,加强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检查督查,对于换届期间不认真履职尽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按照中央“干部责任终身制”执纪要求,严格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高翅提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倍加珍惜百廿校庆所凝聚的爱校荣校兴校磅礴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行胜于言、久久为功的扎实行动,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华农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