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

核心提示: 学生获得感是评估思政工作温度和效度的重要指标。对思政工作者而言,要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旨归,掌握“给与得”的辩证法,在“善给”中实现学生“多得”。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再次提出“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教育获得感,精准回应了学生对成长成才的诉求,表达了以生为本的深层价值,量出了教育过程的含金量。聚焦到高校思政工作,大学生的获得感是评估思政工作温度和效度的重要指标。对思政工作者而言,要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旨归,掌握“给与得”的辩证法,在“善给”中实现学生“多得”。

坚持思想引领,高质量供给。思政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是思政教育获得感的根本来源与基础。只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地将个人价值追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才能沿着正确的轨道成人成才。要增强同学们思政教育获得感,就要发挥思政课程主阵地作用和校园文化涵育作用,在润物无声中帮助同学们建立崇真向善尚美的价值追求,坚守对科学崇高理想信念的思想认同,坚定对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根本自信,进而唤醒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

坚持育人规律,科学性供给。做好思政工作,尊重和掌握人才成长规律是关键。同学们在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会遇到迷茫期,对思想层面的解惑有着强烈的需求。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网络化学习、形象化阅读、碎片化浏览成长起来的一代,开放包容程度高、思想活跃变化快、自我意识强、勇于探索创新。思政工作要真正发挥育人功能,必须尊重学生的发展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入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心理脉搏,懂得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才能指导精准有力,契合学生成长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供给。思政工作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思政教师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善于发现学生成长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敢于直面问题,科学剖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我校育人工作的“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实践、同活动”的优良传统,深入学生,知学生情,切实解决大学生在学习学业、心理情感、就业择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和学生实现有温度的共鸣。

坚持学生参与,互动式供给。思政教育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研究表明,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幸福感成正比。在学生思想日趋活跃、主体意识日趋强烈的大环境下,思政工作应更进一步丰富学生参与形式,注重课堂延伸和拓展,让学生在思想教育过程中进行充分的话语交流和主动探索,通过亲身参与和实践的感性体验,实现自我教育和相互教育,进而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做到终身受益。

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让学生的获得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也对思政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思政工作者,答好这份新时代答卷,还需要育人先育己、育人者自育,增强育人本领,力求教学相长,进而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本文作者:学生工作部  李璟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