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巩固和发展校庆成果 以“双甲子”促进“双一流”建设

——学校召开120周年校庆总结大会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120周年校庆总结大会,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校党委书记、校庆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翅同志在会上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校庆成果,真正做到“双甲子”校庆促进“双一流”建设,朝着建成真正的现代大学乃至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总结大会现场
总结大会现场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李名家同志、姚江林同志、王从严同志分别宣读表彰决定、主持会议、总结校庆工作
李名家、姚江林、王从严分别宣读表彰文件、主持会议、总结校庆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11月7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120周年校庆总结大会。校领导高翅、李召虎、李名家、姚江林、王从严、吴平、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出席。校党委书记、校庆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翅同志在会上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校庆成果,真正做到以“双甲子”校庆促进“双一流”建设,朝着建成真正的现代大学乃至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大会由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庆办主任王从严同志对全年校庆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他强调,百廿校庆围绕“弘扬耕读精神、团聚校友之心、共创卓越未来”的主旨,坚持“学术主导,文化传承,隆重喜庆,雅致简朴”的原则,牢牢定位“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在“学术品貌”“育人品性”“文化品位”上下功夫,校庆这场育人大课体现了百廿学府应有的气质、特色,赢得了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好评。校庆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120年的办学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和110周年校庆以来的建设发展成就,进一步宣示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大学精神,重申了华农人的共同价值追求,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学校围绕“学术校庆”,开展了700余场学术活动,4位诺奖获得者、60余位院士、1000余名各领域有影响的学者来校讲学;学校围绕“人文校庆”开展了“百廿校庆时令芳华”“百廿校庆悦雅之行”“百廿嘉年华”等系列高品位文化活动;学校围绕“校友校庆”做好了校友联络和服务工作。

王从严总结了百廿校庆成功举办的三点体会。一是得益于对校庆工作的系统谋划,二是得益于校庆各项目组的精心策划,三是得益于师生员工的倾情奉献。王从严谈了校庆给学校带的四点启示:一是抓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校庆工作的动力源;二是抓谋划,抓好了“三庆”“三品”“一大课”的系统谋划;三是抓落实,通过项目策划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工作;四是抓巩固,要巩固、发展和提升校庆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同志宣读了《华中农业大学关于表彰建校120周年校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校庆期间,广大师生员工主动担当,追求品质,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表达了爱校、荣校、兴校之情。经各单位推荐、校庆工作办公室评审、学校领导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授予12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文法学院艺术设计系特别贡献团队称号,授予党委宣传部等15个单位校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校友企业品牌日”等15个项目优秀项目称号,授予蔡江等60人先进个人称号。

主席台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IMG_5694

IMG_5702

IMG_5743

IMG_5724
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校党委书记、校庆工作委员会主任高翅同志作了总结讲话。高翅强调,立冬之季、冬藏时节召开校庆总结大会意义重大,他回顾了在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关于校庆工作的承诺,强调百廿校庆达到了预期目标,广大师生和校友收获了荣耀与感动、光荣与梦想,凝聚了爱校、荣校、兴校的磅礴之力,校庆改变了我们自己、校友、社会对农业大学的刻板印象。他强调,校庆是全年校庆,虽然主要校庆活动已基本完成,但后续活动仍然重要,仍然需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让校庆有一个完美响亮的收官,不能虎头蛇尾,双甲子校庆留给学校的启示依然管用,值得广大师生珍惜和发扬光大。

高翅就巩固和发展校庆成果提了四点要求。

一是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一个“品”字。作为一所大学,应有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这次校庆重构和重塑了文化品位、重拾了文化自信,大家都看到和感受到了什么是“品”。也正因为紧紧扣住这个“品”字,校庆才能有个性、有特色、有品质,才能赢得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推而广之,在学校一切工作中,大到教书育人、学科发展、队伍建设,小到个人发言、贴张海报、养花种草,都要想到它有没有“品”。只有这样,学校才能真正做好“三全育人”,才能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才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二是努力追求卓越学术。这次校庆,我们提出要办成学术主导的“学术校庆”,这才是大学应有的气象。我们说“双甲子”校庆促进“双一流”建设,我们说“共创卓越未来”,归根结底就是要追求卓越学术。今后,要让“学术校庆”变成我们校园的“学术常态”,要通过各种渠道继续邀请各领域的顶尖学者走进狮子山,借智借脑,提升我们的学术水平,促进我们的学科建设,助推我们的事业发展。卓越学术是靠卓越学人来建构的,在今后的学术交流中,我们要重点寻求顶尖学者,特别是活跃在新兴学科领域、交叉学术地带的优秀学人,向他们讨教,争取他们的帮助。只有跟高手“打球”,我们的“球技”才能提高,我们才能逐渐增强学术自信,扩大学术影响,促进“双一流”建设,推动我们的学术走向卓越。

三是大力加强艺术和审美教育。这次校庆,突出了“人文校庆”的特点,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活动成为校庆的亮点,受到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称赞。这些高品位的文化艺术活动,不仅使校园充满了优美灵动的文化氛围,而且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让广大师生员工接受了生动的审美熏陶和教育,陶冶了情操,感染了心灵,对于提高师生员工的审美判断力和艺术鉴赏力有着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们学校一直比较重视美育,但受制于各种因素,审美和人文素养教育仍然是我们的短板。今后,学校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美育,提高学生、教师、管理干部的人文素养。

四是以校庆为标杆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环境品质。这次校庆的各项文化活动都经过了品位衡量和品质打磨,校园环境的每一处空间都进行了文化管理,清理了很多张贴物,拔掉了很多牌子,拆除了很多广告。整个校庆没有一条横幅,没有张灯结彩,没有摆放鲜花,没有“彩虹门”,没有彩旗招展,也没有花里胡哨的节庆造景,即使引入了商业赞助的活动,也没有允许商业文化、消费文化侵染校园。我们的校庆,向社会显示了一所大学的高贵气质和学术文化尊严,也因此受到人们的称赞和尊重。今后,我们要巩固和坚守校庆的文化成果,不断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品位,不断提升校园环境的品质,以宁静高雅的校园来保障师生的潜心治学。今后,校园各种学术文化活动要以校庆为标杆、为基准、为底线,只能超越,不能降格。我们要在校园里多做“减法”,慎做“加法”。我们要通过建立完善机制和制度来管好我们的校园,引导好建设好我们的文化,创建一流的育人环境。

高翅最后强调,校庆虽已成功,师生仍需努力。他说:“让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校庆的成果,真正做到‘双甲子’校庆促进‘双一流’建设,朝着既定目标不断迈进!”

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管理人员,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委委员,各系主任,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教指委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受表彰集体代表、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审核人:彭光芒

IMG_20181107_221512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