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建设美丽中国”专题研讨会在华中农大召开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上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之‘建设美丽中国’专题研讨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

IMG_3704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讲话

IMG_3668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

IMG_3648
研讨会现场(国涛 刘航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旭晨 李清扬 万芳坤)11月3日上午,由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主办,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华中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之‘建设美丽中国’专题研讨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湖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水华,学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以及来自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各分中心、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学者,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媒体,我校各院系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研讨会特邀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贺祥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王雨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梁伟军教授、毕耕副教授作主旨报告。研讨会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主持。

王艳玲在讲话中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世界眼光,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强化责任担当,研究阐释好、宣传普及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和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进程,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王艳玲强调,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所蕴含的人民性、规律性和实践性,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所蕴含的生态文明思想。她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已有120年的办学历史,长期以来,为促进国家和湖北的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特别是绿色农业发展、湖泊治理、土壤治理、维护生物多样性等环境保护工作方面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希望华中农业大学能够继续发挥好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翅在致辞中表示,建设美丽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文明进入发展新阶段作出的重要判断,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论支撑。高翅谈到,中国早就提出“天人合一”“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也”“天地之大德曰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等自然观、宇宙观、生命观。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推崇和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倡并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准则,这应成为一种价值追求并加以推进落实。他强调,研讨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从理论对其研究,从思想上开展哲学思考,还要有勇气和能力开展实践探索,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为建设“美丽中国”做了很多探索,相继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双水双绿”研究院,在再生稻研究上也取得很多成绩。他表示,华中农大将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做出应有的华农贡献。

陈焕春从改革开放40年我国农业科技主要成就与难题,新常态下我国农业科技面临的形势与主要任务,培养高水平农业人才实现乡村振兴等三个方面解读了我国农业产物生产和发展情况,对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建议。

周水华介绍了湖北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美丽湖北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效。他谈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总体布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设美丽湖北,努力谱写湖北发展新篇章。

贺祥林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四维定位”为主题,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内涵为切入点作了报告。他强调,五位一体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坚持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和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

王雨辰作了“论德法兼备的社会主义生态治理观”主题报告,他提出,既要在外在制度层面加强生态制度和生态环境治理,又要在道德境界方面有所提升。德育和法治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要从法治和德治两个层面入手,同向发力实现生态坏境保护与现代化建设。

毕耕说,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系列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内涵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对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并着重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梁伟军从农民理性的视角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农民理性视角下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成果。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仍有待改善的现实面相和不同因素间的影响效应进行了详细说明。最终提出提升农民认知水平、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农村绿色文化和创新政府管理体制的对策建议。

圆桌会议上,与会师生同学者们开展了交流讨论。

审核人: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