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师生同上一堂课:公管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31日上午,公管学院“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课程在四教B515开课,面向教管行管和土管专业研究生,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主讲了“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晗)10月31日上午,公管学院“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课程在四教B515开课。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主讲了“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与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

程华东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基本要义,介绍了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的思路和举措,提出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华农方案。他强调,全国教育大会是具有历史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盛会,必将写入历史、进入人心、改变生活、开启未来。全校师生要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他认为,百廿校庆涵养了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味,师生要立“生命之德、公民之德、社会之德、国家之德、世界之德”,树时代新人,研究生导师要践行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全校一盘棋助力“五色校园”创新发展,推进环境思政,促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狮子山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课堂互动环节,师生们就“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教管专业研究生李纵擎结合自己“研究生支教团”的经历谈到,走上贵州为民小学的三尺讲台,体会到了“抓严课堂纪律、抓实课程学习、抓紧课后作业、抓好课外家访,就是帮助孩子们树立‘三观’、放飞梦想、完善人格,就是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的曹媛媛认为:“显性教育和硬性表达必不可少,我们的教育更加期待隐性教育、软性表达”。李保忠认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需要家庭和老师的良性互动”。辅导员孙凯谈道:“思政工作者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尊重学生,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要力行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程为民在分享时表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是要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在扣扣子上做好文章:第一,找准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是理想信念、是道德情操、是综合素质。匡正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与国家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人生理想的第一粒扣子,才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成为“人师”。第二,在扣好扣子上下功夫。既要细致入微的绣花功夫,将思政教育做到日常、做到个人;也要坚持不懈地下足钉钉子功夫,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将立德树人深植华农沃壤;更要实干狠干的打铁功夫,热爱教育、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夙夜在公,躬耕教育。第三,扣好扣子关键在人。要有人主动去扣扣子,青年学生要听党话、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有人能扣得好扣子,青年学生要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先垂范扣好扣子,夯实为人民服务的基础,提升助力中华复兴的本领。

程华东表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命题深刻、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体师生在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前提下,教师要坚持“育心、育情、育理、育行”,学生要践行“为中华复兴而读书”;集聚华农人心,汇聚华农力量,凝聚华农智慧,彰显华农特色,书写华农篇章,携手双甲子,共创双一流。

据悉,公管学院近期将陆续全面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各基层党支部、各系所、各班级团支部、全院师生全覆盖,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入课堂,学院班子、辅导员、教务老师全体参与学习,助力“三全育人”入脑入心入行。后期,公管学院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在学习上多出招、出实招、见实效,着力推进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院事业融合发展。

审核人:程为民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