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部高校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9日至31日,教育部高校食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400余名代表就新工科背景下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创新等问题进行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小娱)10月29日至31日,来自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等12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400名余代表汇聚我校,就新工科背景下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创新,互联网+、人工智能与食品专业教学的融合,“三全育人”等问题进行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副校长吴平等分别出席。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贾英民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景圣教授等参加大会。

在开幕式上,副校长吴平代表学校致辞并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地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及120周年校庆的情况,诚挚邀请各代表到学校走走看看。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向与会代表们回顾了教指委近5年来的工作内容,并对新一届教指委工作充满了期待。

在食品类专业思政分论坛上,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讲话。他谈到,食品安全是人类共同的事业,要实现让人们放心吃的目标,食品行业工作者任重而道远。乘着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推进专业思政落实落地,食品类院校思政工作联盟的成立恰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各高校要秉持“与全国同行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发现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来促进学科、专业、人才的发展”的信念,团结一致,加强协作,共同奋进,加快发展的速度,提升发展的质量。来自全国各地的19所食品类院校的35位政工战线代表就成立全国食品类院校思政工作联盟事宜进行探讨,提出了打造交流平台,形成人才培养联合机制,公共资源共享机制等发展措施,会议还发出了“食品安全中国行”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倡议,倡议全国食品类院校共同致力于建设健康中国,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将专业所学与社会责任相结合。

大会上,2018年高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作了“基于国际工程教育理念的“1-3-5链式递进”食品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专题报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刘静波教授作了题为“强化课程质量评价,助力一流本科建设”的报告。她认为,高校要转变观念,要“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构建合理教育教学体系,以课程质量评价为核心,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步伐。李斌教授作了题为“食品产业系统呼唤复合交叉型人才”的报告。“知识已经从信息的记忆和重复变成了能够找到和使用的工具,教学内容的作用必须是推动终身发展学习、提高思维和沟通能力。”李斌教授重新解读了新时期人才培养教育的转变与最终目的。他认为,食品专业人才的培养将由理工小交叉向理工农医文史哲经管法的大交叉转变。上海交通大学史贤明、福建农林大学郑宝东、中国农业大学殷丽君等15位与会代表在大会上交流发言。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