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食品产业系统呼唤复合交叉型人才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涛、向异之)“食科院的学生,要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也要学习全球食品与饮料产品解析。”10月30日,教育部高校食品专业教指委教学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该校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教授认为:现在已从“理工小交叉”转变为“理工农医文史哲经管法大交叉”,食品产业系统呼唤复合交叉型人才。
      李斌说,过去,我们主要面对的是食品,相对“冷峻”。现在,我们面对的是食品生态系统,情感丰富。食品专业学生要具备的技能,除了食品化学和分析、食品安全和微生物学、食品工艺与工程学、应用食品科学等,外延还涉及生物学、法商学、信息学、心理学、材料学、生态学、控制学、经济学等。
      他举例说,不断突破的前沿技术正在培育食品新兴产业,因此学生要学习高新(前沿)技术概论;绿色加工低碳制造将保障产业可持续发展,因此要学习食品环境与生态;智能高效全程冷链将实现物流保质减损,要学习新食品物流;营养组学技术推进健康食品精准制造,要学习分子营养学概论;针对食品的个性化多样性、情感表达、场景实现、功能赋予,要开设“美食鉴赏与食品创新设计”课程;面对本土化、全球化、新餐饮、新食品,要开设“中国饮食文化”“吃的思辨”等课程。
      教学研讨会上,来自全国食品类院校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食品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工智能与食品专业教学的融合等话题。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