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建设论证会在华农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建设论证会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6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丁中)10月27日下午,“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建设论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6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甘苏生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发棣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等来自国内外的12名学者担任论证组评委,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园林学院领导班子、园艺学科有关学者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主持。

关桓达指出,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作为纽带和平台,旨在大力推进园艺植物重大产业和科学问题的交叉研究,应力争以组学为平台研发新技术,展示原始创新工作,抓住大科学时代的发展态势,做出国际一流的成果。

“园艺植物基因中心”筹建负责人徐强教授从“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建设背景、建设目的、前期筹备情况、研究方向、建设具体方案及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经质询与讨论,论证组对建设“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的必要性给予了肯定。论证组认为,在大数据与基因组研究相结合的过程中,如何尽快推动基础性研究服务于育种实际是研究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建议研究中心以“园艺植物功能组学中心”为名,力争建成符合园艺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目标、符合园艺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需求的国际一流园艺基础研究中心。

“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简介:以重要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大数据为核心,紧密结合学科发展趋势,构建多组学研究平台,研发专业友好的分子工具和软件;针对园艺重大产业和生物学问题,发掘基因资源,解析调控机理;大力推进基因编辑和基因组辅助育种,加快精准高效育种;为园艺作物资源创新和遗传改良提供新工具、新基因和新品种。

审核人:徐强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