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华中农大iGEM团队在美国波士顿第五次摘金

核心提示: 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在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我校iGEM团队同来自全球的343个队伍同台竞技,并再次获得金奖。

QQ图片20181030162956_副本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莉 夏竹君)美国东部时间10月28日下午,2018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颁奖典礼在波士顿海恩斯会议中心举行。我校iGEM团队同来自全球的343个队伍同台竞技并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全球共114支代表队获得金奖。这是华中农业大学自2013年参赛以来第五次荣获金奖。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权威大学生学术竞赛,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2018年度共有来自5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名学生齐聚波士顿参与比赛角逐。参赛队伍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代表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也均组队参赛。

我校2018年iGEM团队由生科院、信息学院、植科院、动科动医学院和文法学院的近20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包括马彬广、彭东海、何进、张红雨、李姗、曹罡等老师。iGEM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细胞焦亡:一种新的肿瘤治疗方法” (Pyroptosis:A New Approach to Cancer Therapy)项目。本项目利用表面展示RGD motif的沙门氏菌携带GSDMD-N275蛋白靶向肿瘤细胞表面的生物标记αVβ3,当沙门氏菌进入细胞后,复制到一定数量后能够诱导性的表达焦亡相关蛋白GSDMD-N275诱导肿瘤细胞发生焦亡,破坏肿瘤微环境使得肿瘤细胞暴露于免疫系统的监管之下,吸引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攻击,最终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该方法相较于传统方法,具有能够降低正常细胞损伤和提高肿瘤细胞杀伤的优势,为癌症的免疫疗法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介绍,本届比赛充分体现了iGEM团队迎难而上,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的选题涉及动物细胞实验,这是iGEM团队组建6年以来第一次尝试;二是今年团队组建时老成员较少,主要都是首次备赛的大一大二本科生,这给团队带来了挑战。在为期一年的备战期内,所有队员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由自主设计完成了生物学实验、数学建模工作,并建立了相应网站向公众普及肿瘤,细菌疗法以及合成生物学知识。

由于各个部分任务繁重,临近比赛的两个月里,每个模块的队员们都争分夺秒,实行轮班制24小时不停运转,终于赶在现场比赛之前完成了实验和要求的所有材料和资料的准备。在比赛现场展示环节,队员们精心准备,反复演练,达到波士顿以后,每天只睡觉3-4个小时,反复观摩推演;最终,队员们用英文流利地介绍项目背景、实验过程及结果、社会实践等情况,准确地回答裁判提问,充分展示了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和大方得体的形象。在海报展示环节,队员们从容自信地向来自多个国家的裁判介绍项目,并与多支其他参赛队伍交流互动,获得好评。

iGEM团队队长曾寅清在赛后表示:“这一年来虽然困难重重,但所有队员都满怀信心,向挑战而行,度过了一段前所未有的时光。通过iGEM比赛,锻炼了我们的实验操作能力,增长了许多见识,了解到了许多新的技术和新的理念,特别是提升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希望以后有更多同学参与到这项特别有趣的比赛中来。”

生科院负责人介绍说,iGEM是学校和学院长期支持,深受学生喜爱的一项综合性国际学术赛事,对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校在国际高校中的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参赛团队组建时,成员首次以大二本科生为主,经过一年的努力,能取得佳绩,实属不易。参赛六年来,我校取得五金一铜,金牌总数在国内参赛高校中位居前列。

相关链接:我校iGEM参赛队伍工作展示网站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