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吴平: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核心提示: 10月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 “中国高等教育的的使命与追求——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吴平:一流本科教育的深思4_看图王
吴平作报告(供图 李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费琪 赵雯歆)10月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教授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 “中国高等教育的的使命与追求——关于一流本科教育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主持。

吴平全面回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她指出这是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党对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重要论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办好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国育才扎实推进“六个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平指出,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一流本科教育是作为冲击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法。她比较了世界一流大学有关本科教育的9个共性以及5个最基本最核心的观察点,对当前本科教育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详细剖析。她引用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指出“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首先是看人才培养的质量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就必须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源源不断输送优秀人才。结合自己深入部分课堂教学的听课情况,她提出要不断厘清“一流本科教育与一流大学的相关性、如何构建世界一流大学或一流学科、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什么是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等现实问题;始终围绕“教好、学好、管好”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重点强调“学校要有政策制度保障一流的师资配备到本科教育,落实到教学、学生上,做到教育公平”;要创造出一种环境,使杰出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让我们的本科教育成为真正的“大学的中心”。

谈及我国的本科教育现状,吴平指出全球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各国高等教育正飞速发展,我国的高等教育虽也在快速变革,但仍存在着全国本科教育总体满意度指数不高、地方办学有差距、专业满意有差别的普遍现状。当今的大学生缺乏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老师不能只像园丁一样修剪枝丫,还要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学校要持续不断地开展本科教育改革,进一步强化通识教育的基础性地位,贯彻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调整优化本科培养方案和核心课程体系,促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自主发展有机结合。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代新人。对于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使命和追求,她指出:“我们的高等教育要服务国家,坚持内涵式发展;要更新理念,强化一流本科教育;要教书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鼓励学生,切实落实三全育人;要凝练内功,坚守大学精神与气质。在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征程中,要始终牢牢抓住一流人才培养这个根本,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审核人:镇志勇

责任编辑:邓文萱